Monday, February 2, 2015

46年最大轉折:美財政赤字佔GDP比降至2.8%



西药的 另一个伟大祖国   比以前更健康

美國強勁的經濟復蘇幫助財政赤字規模大降至2008年以來最低水平。美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截止到2014年9月30日,美國財政赤字規模為 4834億美元,僅佔到同期GDP規模的2.8%該比率是2009年12月以來最低。彭博表示這是至少46年以來美國財政狀況的最大改變

最新美國第三季度GDP數據顯示美國經濟復蘇狀況良好,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美國分別錄得4.6%和3.5%的增長幅度,為2003年以來最 佳。就業市場的改善情況也十分明顯,9月失業率已經回落至5.9%。

赤字降低使得美國發行債券的需求以及成本也相應減少。周一財政部 表示第四季度發債規模有望成為為2007年第四季度以來最低的一30年美債2014年平均借貸成本僅為3.4%,遠低於過去30年平均水平6.09%。 國會預算委員會8月則預計2014財年的赤字佔GDP比將回落至2.6%,2016年大選年會回升至2.9%。

Raymond James& Associates Inc首席經濟學家Scott Brown在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財政情況的改善使得赤字這一話題不再成為中期選舉的關鍵。不過長期來看,嬰兒潮時代人群的養老壓力還是難以避免。”

其他經濟學家也有類似的擔憂。Potomac Research Group首席政治策略師Gregory Valliere 認為赤字減少可能只是短期現象,對財政緊縮持厭惡態度的政治家們很有可能會在國防或者其他項目上擴大開支。前國會預算委員會主席Douglas Holtz-Eakin表示,“我覺得這沒有理由值得慶祝,我們已經浪費了5年時間。在該採取行動的時候,我們並沒有當機立斷。”

評級機構標準普爾曾在2011年8月將美國的3A評級下調至AA+。因當時美國赤字比例過高,且奧巴馬政府的減赤措施無法保證美國中長期的債 務平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