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2

谁还需要航空母舰


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英国皇家海军的HMS Argus号。 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英国皇家海军的HMS Argus号。
1912年5月,一位叫山姆森(Charles Samson)的英国飞行员,成功地从航行中的英国皇家海军Hibernia号军舰上搭起的飞行甲板上起飞,航空母舰从构想走向现实。
六年后,1918年9月,战斗机成功的从英国皇家海军的Argus号上起飞并降落。HMS Argus成为世界上第一艘航空母舰。

百年之后,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正式服役,中国终于跨入了航母俱乐部。虽然辽宁号是从前苏联收养的遗腹子“瓦良格号”改装的, 尚不具备实战能力,但跨出这一步的意义,从中国两位最高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一同出席入列仪式就不言自明了。
没有占全球一半的航母,美国还能称老大吗? 没有占全球一半的航母,美国还能称老大吗?“世界警察”的角色还干得了吗?
奥运会后最大的国家工程
也是一百年后,航母故乡的港湾里,却没有了航母的身影。
随着皇家方舟号航空母舰的退役,英国至少在今后四年里,没有供战斗机起降的航母。英国航母俱乐部的会员资格暂时挂了起来。
英国下一代航母还在襁褓之中。在朴茨茅斯,一万名工人正在六个船坞上夜以继日的打造两艘新的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和威尔士亲王号 (the Queen Elizabeth and the Prince of Wales),预计2016和2018年交付英国皇家海军。
两艘新航母排水量65,000吨,是上一代航母的三倍,排在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之后,是世界上第二大航母。
造价不菲。整个工程预算70亿英镑,被称为是继奥运会之后,英国最大的国家工程。
与奥运会工程不同的是,建航母被许多人冠以“最浪费钱的无用工程”。
反对者说,不仅是在经济大萧条时没钱,就是有钱,现代战争也不需要航母了。利比亚战争就是一个好例子,几艘导弹驱逐舰就把卡扎菲搞 定了。
英国下一代航母,是英国保持海洋大国的“形象大使”。 英国下一代航母,是英国保持海洋大国的“形象大使”。
实力与身份的代言人
航母真的过时了吗?仁者见仁。“拥护派”同样振振有词。
不抬杠的只有一点:贵!所以,全球拥有航母的10个国家中,有六个国家只“玩得起”一艘。
全球现役21艘航母中,美国占了一半,有11艘。而且,其中10艘是排水量九万吨的尼米兹级的。每艘航母的甲板有四个足球场大,舰 载80架战机,五千船员。一艘航母,就是一个浮动的机场、堡垒、小城市。
英国国王学院海军史专家拉姆勃特教授(Prof Andrew Lambert)说,美国并不需要这么多的航母。
这么贵的东西,不需要这么多,为什么保持这么多?拉姆勃特教授说,这最好的说明了拥有航母的最重要的理由之一:显示实力 (projecting power)。
没有陆地跨越的扯皮,没有领空权的纠缠,航母起航,走遍天下。没有占全球一半的航母,美国还能称老大吗?“世界警察”的角色还干得 了吗?
实战价值仍不可取代
反对者说,在核动力潜艇、精确定位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的时代,航母已经落伍了。
但拥护者则认为,现代战争中,航母的作用仍不可取代。
伊朗扬言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威胁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伊朗一旦真的封锁了霍尔木兹海峡,就卡住了全球能源供应的脖子。
伊朗海军有1000多艘小快艇。这些小快艇虽然不堪一击,但成群的围着驱逐舰死缠烂打,也够受的。如果是航母,就可以远离战斗海 域,舰载战机可以把这些小快艇当活靶子一扫而光。
霍尔木兹海峡一旦有事,最后还是美国人的事。但拉姆勃特教授说,航母对英国仍是必不可少。
很简单。英国自产的粮食大约可以养活6千万人口中的2500万。95%的进口来自海上运输。不能确保海路畅通,就等于坐以待毙。
拉姆勃特教授说,对于一个有着令人骄傲的海洋史的国家,还有一个形象的问题。海军力量是“什么是英国的最根本的体现”。
又回到实力和地位上了。中国乃至其它国家发展航母的努力,何尝不是如此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