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2

日本媒体眼中的

钓鱼岛危机

很多日本人其实希望中国变得更暴力、更丧失理 性,因为这样全世界就能看到中国是个怎样的国家。抗议者砸碎越多的玻璃、放越多的火、从日本人开的超市里偷越多的东西,只会在世 界面前越多地伤害中国的形象。这是日本人的想法 , 与中国的抗议人群的想法非常不同。

中国表示已经派了一千艘渔船去钓鱼岛水域,还会派巡逻艇护驾。
如果这些渔船接近这些岛 屿,那么日本海上保安厅将会试图拦截这些渔船。如果双方发生冲 突,有可能发生撞击、甚至可能会有人员伤亡。如果是这样,日本自卫队可能会派出舰艇,帮助海上保安厅,而中国人民解放军也可能会出手,那么就有可 能发生军 事冲突。日本国防部已经开始着手制定一个战争计划,这个计划以日本得不到任何美国支持为前提,因为在这件事情上,并不能确保美国会出手帮助日本. 日本方面认为,日本军队具有更强大的潜水艇侦查和拦截技术中国这方面的技术 则差些。所以日本认为,日本将有能力击沉所有钓鱼岛水域中的中国船只。但日本对 其空中力量的信心则没有那么强。

如果中国赢得战争,肯定会打击日本政府,但就算执政党失去政权,因为日本政府变动频繁,所以 日本人不会太在意但如果日本获胜,那么中国在过去二、三 十年不断扩张军力、建造航空母舰之后,却无法保护一个岛屿,这将直接打击政府的信誉和合法性。所以日本人认为,如果中国失 败,有可能导致政府垮台。但也正因为如此,中国政府不会允许事态走到那一步。

仅仅两周后的今天,佳能已经关闭了四家在华工厂中的三家。在这次事件后,日本企业会明白,中国是机会之地,但也是风险之地。日本企业将永远把一只脚留在中国之外,而不是彻底融入中国市场。

日媒上另外一个观察角度是,这次被攻击的日企中,有很多是对华非常友善的,比如松下。邓小平1978年访问日本时,曾经对创始人松下幸之助说,你 是“经营之神”,希望你帮助中国企业发展。所以80年代,松下首先在华开 厂。而就是那家工厂,在周六的抗议中被烧毁了。这的确伤害了很多亲华人士的感情

有中国人担心,日本会以这次事件为借口,扩大兵力。日本人有这种想法吗?

我不认为日本人想要增强军力。这是另一种我在中国和韩国时常听到的误解,就是日本人想回到军国时代。不是这样的。没有日本人想要核武器,没有人想 要扩张军队,因为他们知道,如果日本和中国开展军备竞赛,日本肯定赢不了中国。中国那么大,经济势头那么好。所以更好的做法是,避免展开这样的竞 争。

钓鱼岛海域的资源并不丰富,那么钓鱼岛对日本人的真正价值究竟是什么?日本 人担心,如果中国人夺取钓鱼岛,那么下一步可能就是冲绳岛而日本人对冲绳岛要在意 得多。钓鱼岛本身并没有多大的资源价值,更多地是心理防御上的价值,防止中国人觊觎更多的日本领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