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12

钓鱼台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

作者: 童敏薇
  
9月14日上午,中共罕见地派出6艘海监船进入日本海域,两国局势隨即紧张起来,当日海內外电视频道无不播放中方发言人站出来就说:「钓鱼台 自古以来是中国领土……」。

可是,只要你翻开由中国歷史地理研究所编撰的权威地图《中国歷史地图集》,便能清楚看见:中国几千年来歷代疆域政区的概貌变 化,根本不存在「自古以来的领土」谬论,以及台湾(包括附属岛屿钓鱼台)被併入「中国版图」也不过是晚至清朝的事,在此之前,「中 国」(秦、汉、魏、晋、隋、唐、宋、元、明)並没有对它们拥有主权关係。

关於钓鱼台(日方称尖阁诸岛)的主权问题,中方追溯到1662年海上南明势力郑成功「收復」台湾、1683年清兵入台打败郑军,台湾(包括钓 鱼台)纳入清朝版图算起,就说成「自古以来拥有主权」,


要是 按照这样的思维,成吉思汗也可以算作中国人,那么远至东欧也是中国的领土了

蒙古同样可以向中方追究说,中国「自古以 来」就是它的领土

西藏也会跳起来说「我的版图自古以来就包括 青海、川西、滇北等地」;

朝鲜更可以名正言顺地索回朝鲜族的发源地长 白山,为什么不?

还有中印、中俄、中巴、中缅、中越等纠缠不 清的领土关係,该如何解决?

钓鱼台自古以来是中国的领土之说,已经违背了歷史上的中国疆域是不断变迁、歷朝歷代的更 替事实。一句「自古以来」就认定今天的钓鱼台是你的,是在误导人民、是不肯面对歷史事实。中方不通过正式管道 去「取回失地」,却不断纵容街头上的人仇日情绪。

自己人伤害自己人

近日报导所见,一场席捲中国的反日示威浪潮將「丑陋的中国人」表露无遗:街头示威者拉著横幅口號喊「13亿中国人踏平小日本」、「新仇旧恨, 血洗日本」、「寧可华夏遍地坟,也要杀光日本人」等等,甚至还搬出「毛主席肖像」、穿上红卫兵制服,表示「我们爱国所以暴力有理」?他们围攻 日本大使馆、纵火日本企业,到处去烧日本车、打砸「日本」餐馆、还出现了在商场滋事抢夺等等血腥画面,这不是爱国者应有的表现,跟「文革十 年」一样,是自己人伤害自己人。在中国,无论是驾驶日本车、在日资公司上班、日本餐厅拥有者以及消费者,绝大多数都是中国人自己。若中国人心 底不崇尚日本,哪来那么多日资工厂、日本车、日本餐厅、日本旅游配套、哈日文化(男女潮服打扮、漫画、AV女优、相机电器、日语书籍等)在 「中土」出现?

反观,日本海域遭中国硬闯,日本人並没有以爱国为由进而对付境內的中资企业和40万华人, 大家仍相安无事,理智看待问题,这就是现在日本民族体现的素质。(註:不代表我忘记和认同,1895-1945年期间日本军阀对中国、朝鲜半 岛以及东南亚百姓所干过的种种暴行,以及日方篡改歷史来掩饰当年的罪行。日本官方至今仍为未对此事公开道歉。)

我绝无「反中国」的意思,请不要把我標籤为日本支持者。「普天之下莫非王(皇)土」已经完全不適合用在孙中山推翻满清(帝制)政权以后的国际 形势与政治格局。今天已经是21世纪,若还为钓鱼台是谁最先画在歷史地图上、谁最先发现而爭论不休,无疑是国际笑话。纵观中国近现代史,「中 国」疆域真的都是「八国联军」威逼下丧权辱国吗?我想不尽然。根据不完全统计,周 恩来在任中国总理的26年间,亲自签署条约,「割让」出去的中国固有领土就有相当於120个台湾的面积(参考林森木:〈中共党魁 卖国贼面面观〉,该文详尽讲述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来,数代领导人一样上演著,跟周边邻国签订领土割让、转让和「友好」馈 赠)。只是在没有动干戈下进行,没有经过大事报导,该国人民以及海外华人不知情而已。

那么,钓鱼台是如何纳入日本版图呢?1894年中日甲午战爭(日方称日清战爭)爆发,清 政府战败,日方称在签署条约前,证实钓鱼台是「无人岛」,於是將其划入冲绳县管辖范围,建立界標;中方则认为钓鱼台是「台湾附属岛 屿」跟隨1895年《马关条约》(日方称《下关条约》或《日清媾和条约》)一起割让给日本,现在要求日本归还清朝领土。

「仇日」情绪被利用?

然而,在眾多对中方不利的证据中,尤以1920年5月20日,中华民国政府驻长崎领事冯冕给日本政府发出一份感谢状,直接称钓鱼台为「日本帝 国冲绳县八重山郡尖阁列岛」;再来,1953年1月8日,中共喉舌《人民日报》在一篇报 导「琉球群岛人民反对美国佔领的斗爭」中,记载当时美军从日本手里接管的琉球群岛范围,也写著有「尖阁诸岛」(钓鱼台);一直到 1971年6月17日,美国將冲绳(包括尖阁诸岛)主权交还日本,並获得国际承认至今。其立场从不含糊:日本是拥有钓鱼台主权的国家。 只是,大多数的中国百姓生活在完全被控制言论的国度,无法接触更多的资讯,长期接受「国民教育」洗脑,思想变得单一和狭隘,搞不清楚状况。

领土是一个政治概念,它表明了该国或该国政府的实际控制权。甲午战爭爆发后,中国从未拥有钓鱼台主权和有效管治。国际法庭就曾经表示,对於爭 议地区远古权利的考证(包括地图和文献等)並不重要,谁先发现不代表主权就一定是你的,关键在於谁在近期实施有效的管治。不然,中国铁路哪会 不惜成本开到西藏去?今天,要是中方依然认为钓鱼台是中国的领土,拿出实际证据证明。问题其实很容易解决,不外乎以武力收復疆土,或交给国际 法庭仲裁,结束爭端。

但是中方並没有这么做,为什么?「仇日」永远是用来箝制中国人民的「金刚圈」,是中国人的「神经线」,一触即发又百试不爽。所以你会看见,只 要有人將钓鱼台「搬出来」,中国人「不满中共政府」,香港人「反梁振英政府」、「反国民教育」,台湾人「反旺中媒体垄断」,眼前一切的议题彷 彿都为钓鱼台、反日示威,马上冷却下来。这就是为什么每当中国社会对政府不满,反日游行就会出现;这就是为什么,中方对外宣称「钓鱼台自古以 来神圣不可分割」,对內继续玩弄爱国反日情绪。(註:反日人士必须认清真相,钓鱼台主权和过去的歷史伤口是两回事,不宜混为一谈,以免反覆为 有心人所利用。)

这不是一场单纯的爱国反日示威。今天的钓鱼岛意味著什么?它不仅是国家领土、主权的问题,还隱藏著十八大前夕中共新旧国家领导人的政治角力, 还是中美日外交关係的权力交锋,更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支撑点」,谁不在覬覦由陆地转向海洋资源?如果不是联合国在1969年公佈那片海域 储藏丰厚的石油资源,谁会去理会那些生长在千百里外的荒岛?这是被联合国认为「可能超越中东储油量又一个惊人的石油矿產地」,谁拥有钓鱼台, 將会成为下一个资源强国。两国的爭端亦源於此。

吵了几十年都各说拥有岛的主权,中日两方都有故意隱瞒和偽造证据的嫌疑,如果要爭,请按今天的人类普世价值:交由国际法庭仲裁。如果国土主权 是遵循「自古以来」这么算,那么中国要收回来的领土、那些要向中国索回主权的领土,以及那些要爭取独立的领土,將数之不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