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Chinese Companies Are Evil Part 3 - Spying For Their Government ?

华为和中兴与中国政府关係密切

美国眾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的罗杰斯透露,已掌握中国电信巨头华为,涉嫌透过贿赂获得合约的证据,会交给联邦调查局 (FBI)跟进调查。

综合报导,美国眾议院情报委员会,经过一年的调查后发表报告,批评中国两 大通讯设备公司华为和中兴通讯「信不过」,受中国政府操控,威胁国家安全,建议美国公司避免跟他们做生意。

这次报告的调查范围,只是针对大规模数据处理设备,没有涵盖两间公司其他业务。

报告结论认为,华为和中兴 与中国政府关係密切。如果容许两间公司的网络服务及器材进入美国市场,有机会令消费者的资料外泄。

罗杰斯周一在记者会上表示,有使用华为器材的美国公司举报,怀疑电脑系统 暗中將大量资料传送到中国,当中可能涉及机密资料。

曾经是FBI调查员的他又透露,委员会在调查过程中,掌握到华为涉嫌以贿赂手段,在美国获得服务合约的证据,会交给FBI及司法部跟 进。

「如果(调查结果)能让中国政府停止从事网上间谍活动,那就再好不过了。」

思科终止与中兴结盟

报告又建议美国政府的电脑系统,不应该安装这两间公司生產的零件,以免构成泄密 风险;美国政府亦应该禁止这两间企业参与美国的商业併购。

与此同时,全球网络设备製造大厂美国思科公司,周一终止与中兴通讯的结盟关係,主因是中兴通讯被控涉嫌向伊朗业者出售设备。

据彭博社报导,思科发言人恩哈德当天发布电子邮件声明,指思科目前与中兴通讯已经没有结盟关係。

路透社3月间曾经报导,中兴通讯向伊朗一家电信业者出售监控系统,可以侦测传输线、行动与线上通讯。路透社指出,中兴通讯向伊朗出售 的设备包括思科的转换器。

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兴通讯代销思科產品,以此作为两家公司结盟的一环。

网络攻击增损失惨重根据周一公布的研究报告,过去3年来,针对美国各机构的网络攻击数量倍增,造成了严重损失。

在惠普公司(HP)赞助下、由资讯研究机构Ponemon Institute进行的这项研究指出,多数攻击涉及恶意程式码、阻断服务、失窃或被挟持的装置等。

报告说,网络攻击次数在3年之间增加了一倍以上,因此造成的財务影响则增加了將近40%。

这项2012年研究显示,上述机构平均每週遭到102次得逞的政击;2011年为每週72次、2010年为50次。

接受调查的被攻击得逞公司,平均损失为890万美元(2732万令吉),比2011年增加6%,比2010年增加38%;资讯失窃占 整体损失44%,生產率丧失占30%。

华为中兴斥毫无根据

美国眾议院情报委员会周一发表报告指,中国通讯企业华为和中兴对美国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建议美国公司不要与他们有商业往来。

综合报导,华为和中兴已经成为国际市场的重要竞爭者,一直希望消除美国国会议员的怀疑,从而扩大在美国的业务。

华为和中兴当天相继发表声明,反驳美国眾议院情报委员会报告对他们的指责。

华为表示,报告充满传闻,且未能提供明確的信息证明委员会的担忧是合理的,目的是阻挠中国公司进入美国市场、阻碍竞爭。外务副总裁 指,华为是美国政界对中国崛起的忧虑的受害者,报告的批评只是政 治幻觉。

中兴通讯则表示,中兴不会对美国市场造成安全威胁,並且表示美国相关机构和人员的当务之急,是「扩大视野审视整个电信產业供应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则呼吁美国国会摒弃偏见,多做有利于中美经贸关係的事情。

华为是列瑞典爱立信之后的全球第2大路由器、开关和其他电讯设备生產商,中兴名列第5。

针对中资企业「危害国安」的指控,在美国经济衰退期间愈见普遍。

美国舆论经常称,中国政府指使骇客刺探美国政府和企业机密。至于华为等中国企业进军美国,则是为了获取美国先进技术,用于中国军队发 展,中国企业会有意或无意向美国提供「有陷阱的技术」,在其设备或软件留 下可侵入美国电讯系统的「后门」。

华为美国上市恐梦灭

虽然,华为已多次否认与解放军有连繫,但始终仍受西方质疑。澳洲早前又以 华为创办人任正非有解放军背景,禁止华为参与一项全国性宽频网络的投標。

西方的施压,令中国通讯企业「走出去」障碍重重。这次美国眾议院的报告,更隨时令华为在美国上市梦碎。

市场分析认为,华为上市並非为了融资(该公司截至去年底持有现金572亿元人民幣,约279亿令吉),而是为了增加公司透明度,提高 从美国等地市场获得大型合约的机会,但华为要通过美国监管机构的上市审批绝非易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