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4, 2012

“中国令邻国不 寒而栗”

(华盛顿9日讯)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今天发表外交政 策演说指出,中国近期表现的独断行为造成区域邻国“不寒而栗”,美国必须强硬起来,因为盟国需要更多来自美国的领导和支持。
罗姆尼在弗吉尼亚军事学校首度发表外交政策演说,议题主要抨 击总统奥巴马的中东和回教世界政策,以及美国在中国和俄罗斯威胁下逐渐失去世界领导地位。
罗姆尼指出,在欧洲,俄罗斯总统普丁成为年轻民主国家的阴 影,美国在欧洲的传统友邦则听到美国外交主轴转移;而在亚太区域,中国近期独断的行为也令区域国家不寒而栗。
友邦需要美国领导
他说,如果美国再不出来领导,与美国利益和价值相左的其他国 家将会出头,世界将会更趋黑暗,美国本身和盟友都将在阴影之下
他表示,美国的全球友邦需要更多来自美国的领导,包括更多道 德支持、安全合作、经贸交流、建立自由社会与促进经济繁荣的协助。
华府外交界认为,罗姆尼的外交政策和总统奥巴马的主张有差 异,罗姆尼提出异于民主党的新模式,强调对阿拉伯民主运动采取更积极参与的角色,在面对中国崛起和俄罗斯在欧洲的行动,以及军事 支援区域盟邦,立场要更为强硬。
要逼叙利亚总统下台
罗姆尼也宣称,要迫使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
对于叙利亚问题,罗姆尼表示不仅要将叙利亚反对派组织起来, 而且还会向他们提供坦克、战斗机等武器,直到迫使阿萨德下台,而不是像奥巴马这样“袖手旁观”。
此外,罗姆尼宣称一旦自己当选总统,他将毫不犹豫地加大制裁 伊朗的力度,重新在地中海东部和海湾地区常年部署航母,并且会“每年新建15艘海军军舰,包括3艘潜艇”,同时会部署有效反导系 统慎防威胁。
他声称:“在这个问题上,面对普丁我不会有弹性。”
他又强调一旦上台,自己将敦促北约信守承诺,每年防务开支必 须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的2%。

砸巨资巩固海防 东 南亚增军备防中国

(新加坡9日路透电)多家西方军事智库和研究所纷纷 表示,中国军事崛起使东南亚国家日渐感受威胁,纷纷加强军备,特别是巩固海防。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显示,随着东南亚经济 蓬勃发展,2002年到2011年间国防支出成长42%。采购清单上居多的是战舰、巡逻船、雷达系统与战斗机,以及对阻 止进入海道特别有效的潜舰与反舰导弹。
为了提防中国,经济快速成长的东南亚国家正在增加军 事硬体开支,以保护对商品出口与能源至关重要的航道、港口和海疆。
新加坡军费最高
国际战略研究所说,新加坡2011年国防预算达 96.6亿(美元;下同;约293.5亿令 吉),远高于泰国的55.2亿(约167.7亿令吉)、印尼的54.2亿(约164.7亿令吉)、马来西亚的45.4亿 (约137.9亿令吉)和越南的 26.6亿(约80.8亿令吉)。
南海存在领土主权纷争,加上这个海域富含石油与天然 气的前景推波助澜,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汶莱都在设法因应中国越来越强大的海军实力。
对无关主权争议的国家印尼、泰国与新加坡来说,海上 安全也是它们的重要考量。
《珍氏防务评论》亚太编辑哈迪星期一表示:“经济发 展促使它们花更多钱建设国防,借此保护投资、航道与专属经济区。最大的趋势是沿岸与海上监控及巡逻。”
国际战略研究所亚太主管赫克斯利说:“潜舰很重要, 可以在不知不觉中造成(敌人)重大伤害,可以在这个区域的任何地方这样做。”
随着中国实力增强,也因为可用资金越来越多,东南亚 国家采购的武器渐趋精密,而因为该地区国家多靠海,采购重点多放在海上和空中的防御系统。
印尼向韩国购买潜舰,并向中国与美国购买岸际雷达系 统;越南向俄罗斯添购潜舰与战斗喷射机;而世界第5大武器进口国新加坡,也正在添购精密武器。

菲美联合演练剑指中国

  • 美 国两栖攻击舰“好人理查德号” 近日现身苏比克湾, 星期一可见有人员在检查“鹞” 式战斗机。

(马尼拉9日讯)菲律宾和美国两栖登陆联合演练星期二在菲北 部的苏比克湾正式展开,持续至18日结束。
菲律宾媒体强调,演习正值菲律宾与中国因黄岩岛纠纷持续之 时,大有向中国挑起仇恨之意。
约2000名美军官兵和1600名菲军方人员参加此次联合演 练。菲军方称,此次演练将侧重增强菲美两军相互协调以及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星期一报道,美国“好人理查德号”两 栖攻击舰5日抵达菲律宾,该舰由2艘军舰护卫,搭载着2200名美军士兵,并装载两栖战车、轻型装甲车辆、直升机及“鹞”式垂直 起降战斗机。
另外,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奥林匹亚号”,也 于4日抵达苏比克湾,目前还不清楚是否会参与演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