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12

为什么強國人被视为蝗

大陸遊客喧譁譟動,外湧歐美,強國人的公德,開始成為滋擾世界的問題

在寧靜的地方用手機高聲通話,抱小孩在商場小便,強國人不太承認這是沒有禮儀,相反,他要你「寬容」,稱之為「文化隔閡」。


在巴黎、倫敦、東京,歐洲人和日本人,確實視強國的粗橫為「三千年文化」之表現。但西方人絕少在車廂裏向犯法飲食的異域人戟指罵戰,這是 最近中國北京大學孔慶東教授大罵香港人狗賤事件,引起西方傳媒興趣的理由。


歐美傳媒的記者,當然知道暴發的消費客沒教養,所不同者,是西方國家不會開罵,吐痰、喧叫、打尖,只默默把對強國人這一切與眾不同的「儒 家燦爛文化」記在心裏。


在西方人眼裏,一旦公開干預這等外來人的粗魯,自己降為與之同等見識。因此,在英國的火車廂,歐洲的郵輪、美國聯合航空公司的機艙,二十 年來我冷眼見盡中 國遊客喧笑譟嘩打撲克,當地的乘客──尤其穿西裝有教養的知識中產客,都不跟他們對峙,最多回頭看看,眉毛一揚,繼續看他們手上的書。


對無禮人的鄙視,不宣之於口,卻在文化和民意中發酵。中國人帶現金來花,財神當然不可得罪,但西方許多酒店和航空公司,在默默地實踐 種族隔離政策 (Apartheid),把中國的旅行團,盡量劃在機艙尾的十多排一組,讓他們自己喧吵。酒店的自助早餐,日本更為明顯,中國遊客都 安排另聚坐在偏廳,有 所區隔,愛清靜的日本人,環視四周,即刻會意,找到自己的區域。


這是西方比地鐵車廂的許多香港人成熟和聰明的地方。不公開對抗,也不會提點什麼是公德,不過在沉默裏的觀感,會化為其他長遠而無言的厭 惡,譬如:日本政府 把幾個海上小島劃歸名下,中國抗議,日本的腰板挺得硬直,宣布中方抗議無效,為什麼?因為有八成日本民意,對中國人沒有好感,這就是日本 強硬的最大後盾。


羅馬街頭殺中國客,非洲綁人,抑華抗中,成為美國兩黨共識。此一發酵,天天在倫敦、東京、香港喧譟打尖、吐氣揚眉的強國人,不知道是他們 種下的業因。


最好他們不知道,身為香港人的你,出外旅行從此要檢點,學會慎靜,因為,這一切, Shhhhh──幸勿聲張,只要你知道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