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 2012

苏丹 - 中国“第二个

利比亚”?

 

南 北苏丹争油 中国成夹心饼

 
南北苏丹目前正就石油取道北方的过境费用僵持不下,中国亦成为两国石油角力的“夹心饼”。

南苏丹去年7月脱离苏丹独立,但双方如何分配石油利益却未有定案。

在南北苏丹分裂前,中国伙同喀土穆政权开采油田,其中80%油井虽位处南部,却需穿越北方的石油管道,才能将石油输往中国修 建的红海港口。

中国约有5%石油由苏丹南部进口。自2005年至去年7月前,南北苏丹几乎将石油利益均分,但南苏丹独立后,北苏丹一直要求 中国就过境费问题向南方施压。

中国要两面兼顾,既向拥有油田的南方提供经济援助,又要与拥有输油设施的北方维持友好。

南北双方就收费问题一直谈不拢。至去年底,苏丹擅自扣起南苏丹部分石油,声称用来偿还10亿美元的过境费。南方则抨击北方偷 了价值8.15亿美元的石油,坚持早已付清费用,拒绝接受北方索价每桶32美元过境费。

南苏丹更于周末起停产石油,企图一拍两散。北苏丹目前已放软口风,表示会归还扣押的南苏丹油轮。

南北战火或重燃

但路透社引述业界消息称,北苏丹至少已卖掉一艘运油轮的原油。

观察员忧虑,南北的石油利益争夺战,令南苏丹陷入独立以来最大危机,甚至可能令南北战火重燃。

中国积极开垦非洲 欧美担忧资源掠夺

近年不少欧美国家质疑,中国一直有计划性地掠夺非洲资源。

中国从2000年开始,就不断鼓励国内有实力的企业“走进非洲”。之后的六年,中非贸易从原本的65亿美元,暴增至550亿 美元,中国也成为继美国之后,非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从投资方面也可看出,中国对非洲投资快速增长。

2003年底中国对非洲的投资仅为4.9亿美元,到2011年已暴增到147亿美元,成长30倍,涉及采矿、金融、制造、建 筑、旅游及农林牧渔等诸多领域,对非投资企业已超过2000家。

西媒指搞新殖民主义

根据统计,这些在非洲的中国企业虽绝大部分都是私营公司,但主要的投资项目,脱离不了基础设施、能源及银行等。

让欧美等国意识到,中国似乎要假借帮助之名,行掠夺石油、天然气之实。甚至有媒体直指中国在搞“新殖民主义”。

《华盛顿邮报》曾报道,中非贸易额增加,但非洲人民的经济水平并没有因此获得提升。

《经济学家》更直指,600年前,明朝航海家从非洲带回一头 长颈鹿,是为了满足皇帝的好奇心;如今中国船只搬走石油、矿石,满足一个庞大经济发展体的贪婪胃口。

中国高官曾晤苏丹总统 谈南北石油争议

南苏丹去年7月脱离苏丹独立,但双方如何分配石油利益却未有定案。

29中国工人在苏丹被掳事件,发生在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到访苏丹邻国埃塞俄比亚之际。

他此行主要目的是出席非洲联盟峰会,以及为中国无偿援建的非洲联盟会议中心揭幕。

他抵达埃塞俄比亚后,曾与苏丹总统巴希尔会面,讨论南北苏丹近日的石油争议。

南苏丹因与苏丹谈判石油过境费破裂,在上周宣布将逐步停产石油,令中国在当地庞大石油利益受到影响。

中石油在苏丹地区投资了上百亿美元,80%项目在现时的南苏丹。


苏 丹恐成中国“第二个利比亚”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南北苏丹决裂,中 国正担心成为“第二个利比亚”的出现,让北京蒙受巨额损失。

他指出,中国对苏丹的投资大约为200 亿美元。这正好是由于利比亚内战而遭受的损失额。因此,中国不会轻易放弃自己在南苏丹的阵地。

中国是喀土穆的主要政治伙伴和苏丹经济的主要投资人。国家分裂后,南苏丹拥有四分之三的石油储量。最近几年,中国是苏丹南部 达尔富尔主要油田的战略投资人。

从前,为了自己在苏丹的石油利益,北京巧妙地利用了联合国。它 抵制了联合国通过有关谴责达尔富尔种族屠杀的决议中国是巴希尔总统的主要政治拥护者南苏丹政府现在有可能会给中国记这笔账, 它占达尔富尔石油开采量大约45%。

中国能源外交遇挑战

奥斯特洛夫斯基认为,北京目前对两个苏丹的能源外交正遭遇挑战,在拥有巨额资金的情况下也很难应对这一挑战。加工来自达尔富 尔的石油的工厂位于喀土穆,中国和当地政府对其各自拥有一半产权。除此之外,喀土穆和朱巴不可能很快解决在石油管道、石油出 海口、国界方面存在的财产争议。而且,宣布南苏丹独立并不能轻易结束持续了几十年的内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