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4, 2012

“我是代父亲来 投票的 !”

我们广东人的骄傲 !!!!!

广东汕尾陆丰乌坎村的村委换届,11名选委会成员于2月1日选出,选委“票王”张水妹誓言要一洗乌坎的腐败形象。选举当天,被当局扣查期间猝死的村代表薛锦波女儿薛现身票站“代父投票”,面对媒体时未开声已哭成泪人, 对父亲的冤案悬而未决显得气愤难平。

乌坎村民对这次选举热情高涨,1日入夜后仍有不少村民,堵在点票站围观唱票情况。当选的选委包括10 男1女,其中以2,069票荣膺选委会“票王”的张水 妹,本身是木工,妻子在村内开药材店,两人育有3子2女,其中2名儿子早前积极参与乌坎维权事件。张水妹说,自己是普通百姓,生活平 淡,但村代表薛锦波被 扣查期间猝死事件引起村民激愤,他也感到要站出来为乌坎做点事。张对自己当选不感出奇,但能够当上票王则感到惊讶,希望11名选委可 以同心协力做好选举的 筹备工作。

中 國民主初體驗,烏坎投票率85%

  选委会投票于上午九时起至下午四时结束,票站未曾冷场。在乌坎村维权领袖林祖銮团队的严密安排下,投票流程、规则均按国家法律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做足。据悉,林早前获上级党委委任为乌坎村党支部书记,筹组此次选举事宜。

乌坎村洋溢在一片热烈而良好的选举气氛之中,但被当局扣查期间猝死的村代表薛锦波,其灵堂内仍然高挂“沉冤待雪”的横匾。薛锦波 女儿薛健婉1日现身票站“代父投票”,面对媒体时未开声已哭成泪人,对父亲的冤案悬而未决显得气愤难平。

 “我是代父亲来投票的。”薛健婉刚在票 站出现,即引起人群骚动,趋前慰问的村民及采访的记者,将她团团围住。说起父亲,薛健婉两度掩嘴痛哭,说行使投票权是父 亲的心愿。由于现场秩序混乱,情绪不稳的薛健婉很快在村民护送下离开现场。

薛健婉随后表示,当局在处理父亲猝死一事上停滞不前,包括父亲的遗体目前仍扣在殡仪馆,未交回家人。“一天没有取回遗体,灵堂决 不撤走。”薛家认为当局采取拖字诀,图令事件不了了之。




(廣州2日訊)被視為中國「新農村民主運動」的廣東汕尾陸豐烏坎村,週三完成村民選舉委員會改選。

在國際關注之下,投票在上午9時開始,下午4時結束,7800名村民全天井然有序、踴躍投票,投票率85%,並在深夜完成開票,選出 11名村選委(10男1女),他們將負責3月1日舉行的村民委員會選舉。

值得注意的是,這次候選名單不再是中共指定人選,而是全村「海選」。

選票共有11格,村民可一次選11個人選,或只寫一二人。民眾從自薦名單(取得50名以上村民聯署)的26名人士中,寫下自己中意的 人選;也可以自己填上自己信任的人選。

被問到會不會選自己的親友,40多歲的陳姓村民說,「不會,選舉要公正,我只選擇可以信賴、可為村里做事的人」。

嚴密看守投票箱

一般認為,這是中國數十年來首次真正民主選舉。村民說,這場選舉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但烏坎村的選舉是最基層的選舉,能不能對中國 其他地方產生漣漪效應,難以樂觀。

11名當選人中,張水妹以2069票榮膺「票王」。他是木工,妻子開藥材店,2人育有3子2女,其中2個兒子積極參加去年9月到年底 的烏坎維權抗爭,其中一人還被捕。

反而在抗爭運動中,曾被政府通緝的臨時村委林祖戀,卻大熱倒灶沒有當選。

當天,全村7個村民小組分組發票和計票。當局派出武警在票站門口站崗維持秩序、檢查選民證件,另有多輛警車巡邏。

投票採秘密投票,保證村民按自己意願、不具名投票;未用的選票在投票截止時當眾銷毀,投票結束後即時唱票。

負責選務的人員、青年義工嚴密看守投票箱,並臨時為村民補辦選民資格登記,還有老師為不識字的長者代填。車輛穿梭接送年邁、殘疾選 民,大批前來觀摩選戰的外地網民大開眼界。

烏坎將在大約一週後推選村民代表,和3月1日選出的村委會成員(主任、副主任和委員)組成村民代表會議,負責議決重大村務。村主任將 不再能大權獨攬,賣地貪腐可望從此杜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