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6, 2012

"谁都知道正是中国人帮助阿拉伯人残杀我们"
 
得知女儿要平生第一次离开中国、去南苏丹打 工,卢志芳(音译)的母亲惊恐万分,试图阻拦她办护照。因此,今年初(卢志芳抵达不到一个月时)29名中国工人在苏丹被亲南苏丹的反政府 军劫持时,这位母亲最担心的事算是应验了。
“我的父母真的非常担心。我必须每天打电话报平安。”
对于东方明珠(Eastern Pearl)餐厅的经理来说,南苏丹首都朱巴给人的印象跟“危险”毫不沾边。“它就像一个奇迹。以前我只在电视上看过非洲和非洲人,”她说,“南苏丹本身 可能就是一颗明珠。”这家餐厅是一座已开业1年的中资酒店的一部分,提供包房、自助餐和夜间KTV。
酒店的鲜红色灯笼与朱巴灰蒙蒙的街道形成鲜明反差。在南苏丹首都,中国商铺如雨后春笋般兴起,这座酒店就是其中之一。在这个新成立的国 家,中资企业不仅主导了石油业,还涉足酒店业、餐饮业、电信业和建筑业。
但中国在这个全世界最年轻国家的利益如今正面临考验。
从卢志芳的母亲身上可以看出,1月份的劫持事件之后,北京方面面临外派工人的安全所引发的国内民意哗然。不过,更重要的一点可能是,中 国如今还卷入 了长期盟友苏丹与成立仅1年的南苏丹之间的石油争端,这对中国与这两个国家的经贸和外交关系都构成威胁。多年的战事导致两个苏丹互不信 任,加上许多南苏丹 人眼里中国在这场战争中扮演的角色,为这一切蒙上阴影。
南苏丹议会能源与矿产委员会主席亨利•奥德瓦(Henry Odwar)表示:“过去的事很难让人忘怀——
谁都知道正是中国人帮助阿拉伯人残杀我们
”他指的是中国在多年战争期间向苏丹政府提供武器。
不过,自2005年南苏丹与昔日的宿敌苏丹达成和平协议(该协议为南苏丹去年的独立扫清了道路)以来,中国一直在向南苏丹及其石油示 好。
苏丹四分之三的石油出产于南部,但这些石油的出口要依赖中国在北部援建的基础设施(包括输油管道和一家炼油厂)。中资主导的企业集团为 现已独立的南苏丹开采石油,中国和南苏丹上月还签署了一些新的合同。
但南苏丹与苏丹之间的转运费谈判破裂后,南苏丹上月决定停止石油生产,这让人们再次担心两个苏丹可能开战,对中国的投资和石油供应构成 威胁。
这也让中国陷入外交上的两难境地。南苏丹希望停产将迫使中国(中国进口石油的5%来自两个苏丹)说服苏丹降低转运费要求。奥德瓦说: “他们不应坐视不管,而应向他们在喀土穆的朋友们施压。责任仍在中方。”
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在谈到北京方面的作为时表示:“他们没有做得更多,这让南苏丹人感到不爽。”这位外交官称,中国在苏丹的影响力是国 际上最大的。
这场争端考验中国长期奉行的外交政策——不干涉贸易伙伴的国内事务。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亚非中心主任丹尼尔•拉奇 (Daniel Large)表示,如今这项政策的“指示性作用大于实际作用”。但拉奇说:“中国的问题在于,(苏丹和南苏丹)正试图利用中国达到自己的目的。最终而言, 中国的回旋余地非常有限。”
去年12月,因为苏丹和南苏丹双方就石油款支付问题争执不下,中国派出了一名协调员,协助双方谈判;今年,中国开始向南苏丹派出维和部 队,包括少量步兵——这是中国首次向海外派遣作战部队参与维和。

中国也一直在向南苏丹献殷勤。南苏丹总统萨尔 瓦•基尔 (Salva Kiir)、内阁一些高级成员、南苏丹执政党资深党员,甚至连一些低层公务员都曾访问过北京,费用都由中国政府承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最近向媒体表 示:“苏丹和南苏丹互为邻居,只有和平共处,才能实现共同发展,这也有利于促进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然而,中国未能保持当地石油生产和出口的顺利进行,这是中国的主要关切。中国还让这个只有830万人口的新生国家的领导层感到,面对中 国这个新兴的超级大国,自己罕见地处于实力地位。
尽管石油占南苏丹财政收入的98%,且该国可能需要中国提供大量贷款才能生存,但南苏丹副外长埃利亚斯•尼亚穆雷尔•瓦克森 (Elias Nyamlell Wakoson)表示:“用一句话可以很好地说明他们所处的两难困境:他们的问题比我们更大。”
就在外交游戏如火如荼地进行之时,朱巴的许多中国人的主要烦恼是生活无聊、天气太热。北京朱巴酒店前台董红梅(音译)不愿离开酒店去外 面,她说:“天气实在太热了。”为了跟丈夫团聚,董红梅平生第一次离开家,来到这里。她的丈夫是这家酒店餐厅的糕点师傅,餐厅是预制房 屋,在一次火灾中部分烧毁。
不过,无论立足多么困难,中国人不会离开,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北京朱巴酒店正在用砖重建餐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