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最後一家沖洗店關閉 柯達膠捲走入歷史



全球最後一家沖洗柯達克羅姆(Kodachrome)膠卷的店家停止收件,使這款世界最暢銷的彩色膠捲走入歷史。

美國堪薩斯州帕森斯市家庭式經營的德威恩攝影公司(Dwayne's Photo)早前稱,由於不合經濟效益,將關閉該公司沖洗柯達克羅姆膠卷的設備,而週四是最後一天提供沖洗服務。

據報, 告別膠卷的前幾天,全球各地均有大量膠卷寄到該店要求沖洗。該店店家說:「剛過去2天,我們透過聯邦快遞公司(FedEx)收到500個包裹,聯合包裹服 務公司(UPS)250包,郵局也送來近20包」,還有不少人親自趕到該店。

美國柯達公司(Kodak)於1935年推出柯達克羅姆,是全球首款取得商業成功的彩色膠卷。但基於數碼相機廣泛使用,膠卷需求低 迷,2009年,柯達克羅姆在面世74年後停產。原本全球只剩一家沖洗柯達克羅姆的商店,但如今這家店也撐不下去了。

1950至1960年代,是柯達克羅姆的全盛期,名攝影師扎普魯德曾於1963年,用這種膠卷拍下美國前總統肯尼迪遇刺的鏡頭。但 在柯達克羅姆停產前,它只佔柯達膠卷銷售額的1%。

為向柯達克羅姆致敬,柯達網站上還設有柯達克羅姆名作畫廊,供世人緬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