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1, 2011

拒 人民幣升值 胡錦濤批美印鈔



(北京、華盛頓17日訊)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美前夕,罕見地擺出強硬態度,表明拒絕接受美國要求中國應加快人民幣升值的論點,還反過來 批評美國的貨幣政策。

胡錦濤將於週二展開對美國為期4天的國是訪問。他週日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和《華盛頓郵報》書面訪問,大談中美關係前景。

在全球關注的匯率問題方面,胡錦濤明確表明,他不能接受美國方面有關北京應讓人民幣升值的 論點。有批評指,中國低估了人民幣值,讓它在國際貿易上擁有不公平的價格優勢,造成美國龐大的貿易赤字。

胡錦濤反而批評美國聯儲局推出的量化寬鬆措施。他說:「美國的貨幣政策對全球流動資金和資金的流向造成重大影響。因此,美元的流動性應保 持在一個合理又穩定的水平。」

不提人權和軍力

對於美元作為國際儲備貨幣,而全球多數大宗商品交易,以及投資和金融市場交易大多使用美元,胡錦濤表示,「現時的國際貨幣體系已是昔日產 物」。

他強調,要擴大人民幣的角色,包括最近加強人民幣在跨境貿易和投資上的應用。不過,他承認如果要實現人民幣國際化,需要一個較長的歷史過 程。

胡錦濤也重申中美合則兩利,對抗則齊輸。敦促兩國在發展關係的時候,應拋棄「零和博奕的冷戰思維」,並「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的選擇」。

他還建議中美在像新能源、清潔能源、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航空和太空等領域,加強合作

不過,《華爾街日報》稱,胡錦濤未有回答有關人權、被囚異見人士劉曉波、中國駭客攻擊、中國海軍軍力提升、美國對台軍售等敏感問題。


人民日報:中國 成美搖錢樹


中共喉舌《人民日報》週一發表文章指,中國市場成為美國的「搖錢樹」。

在這篇題為「美國在對華經貿合作中受益巨大」的文章中,《人民日報》反駁美方提出中國外貿 順差過大,以及人民幣匯率被低估的觀點,認為完全沒有事實依據

文章反指美國受惠於對華經貿合作,獲利豐富。例如,據中國商務部統計,截至2010年底,美對華投資項目累計5萬9000多個,實際投入 652億2300萬美元(1993億8671萬令吉),中國已逐漸成為眾多美資企業的利潤中心。

文章還說,中國出現貿易順差的時間不長,規模不大,也不代表美國利益受損

在匯率問題上,該篇文章表示,自2005年中國進行匯改以來,人民幣匯率累計上升25%,與美元、歐元、日圓及英鎊相比,升值幅度最大。

文章也批評美國經常以反傾銷反補貼調查、知識產權保護、及自主創新政策, 向中方發難,導致近年中美經貿摩擦明顯增多

文章稱,發展良性的中美經貿關係,有助促進兩國經濟穩定增長及全球經濟復甦進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