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 2011

一個唱白臉,一個唱紅臉,兩個唱雙簧




近日,美國、日本、韓國一系列聯合軍事演習輪番在黃海上陣,規模宏大,以震懾朝鮮上個月炮擊韓國延坪島的挑釁行為。儘管在背後一直支持朝鮮的中共不斷重喊恢復「六方會談」,卻屢遭拒絕, 因為國際社會已識破中共與朝鮮唱雙簧各得其利的把戲,中共陷入空前的外交孤立。

11月23日,朝鮮軍隊炮擊南韓延坪島(Yeonpyeong),兩名南韓海軍陸戰隊員和兩名平民遇難。此前兩周,朝鮮公開了一個可顯著增加 其核武器庫的新核燃料工廠。今年初3月26日,朝鮮魚雷擊沉了南韓「天安艦」,造成四十六名水兵死亡。南韓已表現出了非凡的忍耐力,但是每一 個事件都增加了更大範圍對抗的風險。中共是朝鮮最主要的糧食和燃料供應來源,但它拒絕遏制平壤。中共在朝鮮秀出其煉鈾廠後一言未發,炮擊事件 之後,拒絕譴責朝鮮。只有在五角大樓派軍艦參加南韓軍事演習後, 中共才呼籲舉行包括兩韓、中國、俄羅斯、日本和美國在內的六方會談,並與平壤做外交互訪。

美國面對朝鮮的瘋狂挑釁採取了「冷對戰略」(Strategic Patience),即「不 用對話、談判或讓步來獎賞惡行」,同時施壓中共。《華盛頓郵報》認 為,美國此次派遣航母進入黃海,表面是威懾朝鮮,其真正用意是向中共施壓,促使中共約束朝鮮。這說明美國逐漸意識到朝鮮能夠不斷挑釁,關鍵在 於朝鮮的背後有中共撐腰。解決朝鮮半島危機的根本出路在於解決中共。

美韓舉行更多軍事演習

12月3日至10日,美國和日本在沖繩周邊海域展開歷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空海一體戰」,規模是11月29日至12月1日美韓軍演的 六倍。美軍出動B52轟炸機。B52轟炸機可搭載核彈、空中發射巡弋飛彈等,將與美軍第七艦隊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喬治‧華盛頓號」配合行動。 12月6日,韓國開始五天的實彈演習。

據美國之音報導,12月7日,韓國新任國防長官金寬鎮正式頒布指揮方針:如果朝鮮再次挑 釁,各級指揮官可按「先打後報」的原則行使自衛權。韓國國防部政策室長章光一對此表示:「各級指揮官此後將根 據『先斬後奏』原則行使自衛權。如果受到敵人攻擊,就要行使自衛權,直到打掉攻擊源為止,可以不受停戰協定和交戰規則的約束。」


朝鮮問題的根源在中國

亞洲問題專家章家敦對新唐人電視台表示:「他們終於認清現實了,中 國才是問題的根源,而非解決之道。因此美日韓三國切實在內部加強他 們的同盟。」

對於最近維基解密所曝光的文件,顯示朝鮮將導彈零件通過北京轉運到伊朗,章家敦認為,美國應直接對中共進行制裁。他表示,現在不僅要懲罰參與 的中國公司,而且要針對中共政府。

新華社報導,12月9日,中國國務委員戴秉國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日,「就雙邊關係以及朝鮮半島局勢達成一致意見」。中國外交部當天發表言論,拒 絕接受美國最高軍事指揮官有關中國對朝鮮向韓國島嶼進行炮擊一事的反應提出的批評。

美國約翰斯‧霍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的美韓研究所主任具宰會(Jae Ku)表示,新華社的報導顯示了中共一貫支持朝鮮的立場。

「這是中共的公共外交策略——向朝鮮提供政治外交支持,特別是現在正值朝鮮第三代領導人接班的時候。」他評論說:「實際上中共希望持續地向朝 鮮發出這樣的信息——支持朝鮮和金正日,以及他的權力交接。」

他還表示,中共(其實)希望朝鮮問題是不可解決的,然後就盡一切可能讓朝鮮發揮「影響力」。他還說,中共希望搞六方會談,但「從現在的局面看 來,已經沒有國家相信朝鮮和中共了。

美國華府政經評論員魏京生指出:「『六方會談』本身是個錯誤的架構,其目標是大家說服北京,讓北京去說服朝鮮。但北京和朝鮮是一夥,一個唱白臉,一個唱紅臉,兩個唱雙簧。 這個結構就是錯誤的。」

中共外交空前孤立

朝鮮軍事挑釁的直接結果是,加速美國重返亞太地區,和中國周邊國家日本、韓國、越南等東南亞國家加強合作。

近期,中共在高調宣揚「釣魚島主權」的同時,也在宣揚「南海主權」,引發越南等東南亞國 家的緊張。在今年10月舉行的東盟峰會上,中共代表遭到圍攻。十二個與會國家提出解決南海爭端的「多邊協商」機制,反對北京 「一對一解決」的機制。美國、歐盟和印尼,都表態支持東盟國家立場。

12月3日,韓國和美國就韓美自由貿易協定達成了一致。俄羅斯上個月參加了北約在葡萄牙里斯本舉行的北約峰會。印度也譴責朝鮮。近日,英國 《衛報》從維基解密的多條電文中總結出一個趨勢:咄咄逼人的中共政權正在失去國際盟友。

英國《觀察家報》報導,美駐華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曾發出題為「雷聲大雨點小:中國自高自大犯眾怒,但有姿勢而欠實際」的外交電 報,指北京「張牙舞爪、耀武揚威、自高自大」,令「多名外交官抱怨,說過去一年跟中國打交道困難多了。」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授孫延軍表示,中共在國際交往中唯利 是圖,堅持「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遠的利益。」1949 年以來,恩將仇報在韓半島和越南戰場與自己二戰時的恩人、盟友美國,拚死搏殺,最終兩敗俱傷;然後又和冷戰盟友蘇聯分 道揚鑣,兵戎相見; 接著在南亞與印度對壘交鋒;回頭又 揮師東南亞對當年所謂「朋友加兄弟」的越南大打出手。

特別是近年來中共瘋狂軍備,極端拒斥普世價值,肆意踐踏人權行徑,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普遍不滿。印 度屯重兵於藏南,對中共形成有力牽制;日韓兩國不為中共 的經濟利益所誘惑,堅持加強美日韓的戰略關係,使中共離間美國與日韓的圖謀徹底落空;中共的「老大哥」俄羅斯也與其漸行漸遠,中共靠出賣土地換取支持的計畫也落空,其北方屏障頓失

現在中共的盟友,只剩下幾個堅持專制暴政的國家。新唐人時事評論員李天笑表示,近幾年,在號稱「大國崛起」的同時,中共在外交上卻陷入空前的 困境。中共能與美國討價還價的國際籌碼僅剩朝鮮。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這是中共死命抓住朝鮮不放的原因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