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3

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们做了什么 Pt.2


美国会敦促奥巴马就六四问题向中国施压

魏京生、柴玲 魏京生(左)和柴玲(右)应邀出席了美国会听证会。
在中国政府残酷镇压天安门学生运动24周年之际,美国国会周一(6月3日)举行听证会,呼吁 奥巴马总统在会见即将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时,就人权问题进行严肃交涉。
众议员史密斯要求奥巴马总统必须严肃认真地就中国政府践踏人权问题同习近平进行交涉,而不应只作蜻蜓点水式的表面文章。
他说,如果一个政府可以残暴镇压本国民众的民主要求,人们怎么能在贸易和安全问题上相信这样的政府?
被邀请参加国会听证会的包括流亡的中国异见人士魏京生、柴玲和杨建利。
魏京生说,他相信,六四问题只有等到共产党倒台之后才能真正得到解决,才能被追究罪责及赔偿。
柴玲和杨建利都呼吁奥巴马总统在本周会见习近平时,不应只着重加强经贸关系,更应当关注人权问题。
美国国务院上周发表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停止骚扰天安门民主运动的幸存者与支持者。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美国政府年复一年地发表类似声明,是对中国内部事务的粗暴干涉。
鉴于六四问题在中国仍属禁区,洪磊的声明甚至没有出现在新华社的中文网站和外交部的网站。

美众议员要求中国为六四镇压道歉

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的魏京生和柴玲。 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的魏京生和柴玲。
《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周一(6月3日)夜间刊登文章说,美国国会委员会敦促总统奥巴马在与来 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举行会谈时,必须深入讨论中国的人权问题。
美国众议院全球人权小组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史密斯周一晚间说,习奥会谈的议事日程中必须有关于中国侵犯人权现象的讨论,而且必 须是深入讨论,而不是肤浅的走过场的讨论。
在1989年发生的天安门事件中,中国当局在6月4日凌晨出动军队镇压和平示威的学生和北京市民,打死数百甚至可能是数千人。

要求道歉

史密斯在六四前夕的国会听证会上要求中国政府为六四镇压道歉,并要求公布六四死难者的真实人数,以及其它侵犯人权的行为。他 说,现在是严肃对待中国公然违反人权行为的时候了。
奥巴马总统本周晚些时候将在加州的一个农场与访问美国的习近平主席举行重要会谈,双方都希望改善两国间目前有波动的关系。
预期人权问题不会是此次峰会议程的主要话题,而华盛顿所担心的中国网络间谍、两国持续以来的贸易争端、以及北京认为美国试图用 亚太战略来遏制中国崛起等,则会是峰会的主题。
今年是六四民运24周年,2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政府一直拒绝国内外呼吁为六四镇压道歉的要求。
北京本周再次愤怒的拒绝了美国国务院提出的“停止骚扰那些参加过六四抗议运动的人,公布六四中死亡、被监禁和失踪人数”的呼 吁。
美国国会在六四24周年之际举行听证会,出席听证会作证的有流亡美国的中国异见人士、一名当年在天安门广场的西方记者大卫·艾 克曼和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

继续迫害

出席作证的人说,中国还在继续迫害那些公开要求政府重新评估六四血腥镇压的人。证人们举出多个因此被中国当局监禁、殴打、骚扰 的例子。
在中国的互联网上,所有涉及六四屠杀的内容全部被网管删除,包括“6月4日”,甚至连网民的暗语“5月35日”也被禁掉。
代表一百多名死于六四镇压死难者家属的“天安门母亲”组织,上星期发表一 封公开信,表示对今年3月份上台的习近平政府深表失望。
公开信说:“我们的希望已渐渐消失,绝望正在渐渐逼近……我们不信任我们的领导人,他们的承诺几乎没人能相信。”
1989年以后的中国历届政府一直拒绝为六四平反,通常以维护国内社会稳定为由,中国当局说,有13亿人口的中国在过去35年 中,在社会和经济方面都发生了很大的改变。
但是呼吁中国进行政治改革的人士认为,除非中国政府变得更公开、透明和诚实,否则中国国内由于社会不公导致的愤怒和不满将蔓延 扩大,最终可能演变成暴力革命。
六四时在天安门广场的美国《时代周刊》中国部负责人大卫·艾克曼周一晚在国会作证时说,如果中国政府开始真诚对待国内的愤懑, 尤其是那些源自六四镇压的愤怒,那么中国和全世界的所有人都会松一口气。

六四24周年前夕佩洛西促北京释放政治犯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 佩洛西呼吁北京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刘晓波在内的所有政治犯。
美国国会众议院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在“六四”天安门事件24周年前夕发表声明,要求北 京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刘晓波在内的所有政治犯。
佩洛西在书面声明中呼吁称,中国政府应“立即和无条件释放所有的政治犯,其中包括刘晓波,世界上唯一一名被监禁的诺贝 尔和平奖获得者”。
佩洛西表示,“24年前,当中国学生、工人和市民和平集会并呼吁当局加快改革和打击腐败的时候,他们在天安门广场上遭 到屠杀。”
她说,时至今日,任何提及1989年六四事件的话题都受到中国当局的审查,六四事件受害者和家人仍然受到当局的迫害和 监禁。

声明

佩洛西指出,中国和西藏的人权状况继续恶化,改革努力继续遭到中国政府的打压,“在这个六四周年纪念日,天安门广场上 的英雄将在香港和世界各地得到悼念”。
佩洛西赞扬了丁子霖和天安门母亲勇敢地争取与中国领导人对话,而她们在世界各地的支持者也促请北京坦诚公开当年镇压的 真相,停止迫害六四事件死难者家属,并不再干涉他们的公开悼念活动。
六四事件中,一名男子在长安街头只身挡坦克(资料照片) 六四事件中,一名男子在长安街头只身挡坦克(资料照片)。
以敢言著称的佩洛西议员长期关注中国人权并经常对中国政府提出批评。1991年,担任议员不久的佩洛西曾在天安门广场 打出横幅,横幅写着“献给中国民主事业牺牲的烈士”,她为此曾被驱逐出境。
佩洛西还以陈光诚事件为例强调说,中国官员虐待及威吓维权活动人士的家人,这种新趋势令人担忧。她认为,敦促中国当局 保护维权人士及其家人,应当成为维系美中关系的一个优先考虑因素。

“良心”

佩洛西的声明最后指出,我们的良心将永远铭刻上20世纪最令人难忘的一幅画面——那就是一名男子在街头只身挡坦克的画 面。
佩洛西说:“今天,天安门精神活在那些在中国和海外继续抗争的人们的心中。”
在佩洛西的声明发表之前,美国国务院此前亦在六四事件24周年前夕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停止对六四参与者的迫害,并尊重 普世人权。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通过新华社发表英文声明回应称,美国应该“立即改正错误,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以免破坏中美关 系。”
他说,中国就1989年的事件早已有“明确的结论”,希望美国摒弃政治偏见,正确看待中国的发展。

伦敦约百人举行纪念六四24周年活动

蜡烛排成64字样 集会者大多是年轻的香港留学生,对1989年发生的六四事件有相当程度的了解。
大约上百人参加了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对面举行的纪念六四活动,其中许多是来自香港的留学生。
活动于周二下午7时15分开始,组织者吴吕南首先发表讲话,表示24年前六四事件发生的时候,他曾到中国大使馆前抗议,他说许多华 人从那之后就年年报到参加。
吴吕南接着便带领所有的参加者向六四事件中的死者默哀。
组织者之一、曾经亲历八九学运和六四事件的邵江随后发表讲话,讲述当时的经历,并邀请参加者朗读数十位事件遇害者的姓名和遇害地 点。
参加者当中许多是来自香港的留学生,一些学生表示,他们在香港念书的时候,学校的教科书就有六四事件的内容,但是老师不会特意的强 调。
受访的香港学生表示,到长大之后,自己有自己的看法,并且通过网路获取信息,了解六四事件的背景,他们希望北京政府能正视当年学生 的诉求。
也有穿着自己书写“纪念六四”字样T恤衫的华人手持自制的大字报来参加,他说“希望明年能在北京举行悼念活动”。
纪念集会是在中国驻英大使馆对面的人行道上举行的。
主办单位在地上以蜡烛排出64字样,旁边再以当年的相片排成8964,让参加者和路人了解当年发生的事情。
邵江表示,看到参加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感到很高兴,他认为这意味着六四将会一直延续下去。
不过他也对最近所谓的“平反”说法感到不满;他说,呼吁平反的是不肯投入、积极争取,只是希望等待别人改变。
邵江认为“平反”是古代或者是中共在80年代用的词句,是定错了罪,才有平反,他表示,八九学运是民主运动,也没有定罪,就不应该 用平反这个词。
在“习李上台执政是否有望平反六四?”这个问题上,邵江抱着不能期待的态度, 他说习李二人都是共产党制度下成为领导人,“怎么能够期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