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3

“六四”屠夫周年前被索魂

 

六四敏感期“前北京市长陈希同病逝”


陈希同“六四”前病逝,以摄影师身份火化

1989年六四发生时的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病逝,并在昌平火化,因为时机敏感,他的死讯仍被掩盖。因为他身份特殊而需要保密,火化时 填写的职业是“摄影师”(又说“诗人”),目前不知道火化时填写的名字是否是原名。陈希同享年83岁,死于癌症。
201306041542china1
传闻6月3日上午9点10分去世,但博讯了解,他应该在数日前死亡,当局赶在六四前火化。估计当局原计划将他的死讯拖延六四之后一 周左右才会公开。
陈希同六四时期异常活跃,被外界认为是六四大屠杀的元凶之一, 但后因内斗被以贪腐判刑。
陈希同生平
201306041542china2
陈希同1948年进入北京大学中文系学习,同年10月,加入中国民主青年同盟。194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北京解放初期在基 层工作,历任中共 北京市西单地区街道工作组成员,北京市公安局内城二分局十二派出所副所长,北京市公安局内城二分局人事股副股长、文书股股长等。
1952年陈希同调至中共北京市委办公室任干事。1953年,被任命为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刘仁的秘书。当时机关干部大多人被派往基层 挂职,陈希同也被 派往北京第一机床厂七车间任党支部书记,他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十年,在那里经历了“反右”、“大跃进”等一系列运动。1963年, 他改任中共北京市昌平 县农工部副部长,不久又升任县委副书记。1967年,陈希同因曾任刘仁秘书,被下放劳动。
1971年,任中共北京市昌平县十三陵公社革委会副主任、马池口公社党委书记、北京市昌平县委副书记、县革委会副主任、昌平县委书 记、县革委会主任等职。
1979年12月,任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981年9月,担任中共北京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1983年4月至1993年1 月任北京市市长。1988年4月至1993年3月兼任国务委员。1992年10月至1995年9月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 记。
他是中共第十二届、十三届、十四届中央委员,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委员。
1989年六四事件期间任北京市市长,曾参与和学生对话,在对话中表示自己的子女是普通工人,自己除工资外没有任何收入。赵紫阳在 回忆录《改革历 程》中说:“(1989年4月)24日的常委会上把学潮定性为‘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的反党反社会主义的政治斗争’,并形成了会议 纪要。李鹏、李锡铭、 陈希同是领头人。”。1989年6月4日,坐镇中南海参与了对学生运动镇压的指挥。
1990年代,陈希同依靠北京建筑业发展分配的施工许可获得了2400万美元,并为许多年轻的女主持人配备了许多私人住宅。之后, 陈希同涉及金融案件金额达20亿美元。
后来陈因为王宝森事件,暴露出巨额贪污而被捕定罪,于1995年正式开除陈希同的党籍,并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1998年7月被判 处有期徒刑16年。前一年,陈希同之子陈小同因受贿罪被判处12年。
2004年陈希同获“保外就医”。2009年4月有消息称,陈因患末期癌症被送往北京医院高干病房救治,生命依靠药物维持,院方已 多次发出病危通知。
根据判决书,陈希同将于2013年8月1日正式出狱。2012年5月出版姚监复撰写的一本与陈希同的对话录,名为《陈希同亲述:众 口铄金难铄真——保外就医的陈希同2011-2012年谈话纪录》。书中陈希同否认其为六四戒严北京总指挥,有别于《李鹏六四日记》 中的陈述。
2013年6月3日9点10分逝世,遗体在昌平殡仪馆火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