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 2013

“无德无信美国人”专栏成笑料


3月20日,人民网开始了一个名为“无德无信美国人”的专栏。
专栏的“编者按”称,“绝大部分中国人印象中,美国人都是诚实守信、品德善良的人。 但是,在 美国生活久了,就会发现被误导了。今天,我们开设一个新栏目,叫‘无德无信美国人’,意思并不是说所有的美国人都缺乏诚信、道德低下,而是将大家 在美国遇 到的美国人与事的另一面呈现给大家,帮助大家全面认识美国和美国人。”
 
这个专栏一开始鲜有人留意,但是慢慢受到了人们的关注,并遭到不少批评。在5月25日,该专栏更名为“你所不了解的美国”,“编者按”也与之前的 版本有所出入:

“中国人印象中,美国人全都是诚实守信、品德善良的人。但是,在美国生活久了,就会发现并非如此。我们开设栏目‘你不了解的美国人’,将大家遇到 的美国人与事的另一面呈现给大家,帮助大家全面认识、正确对待。

很多网站,以及主要媒体的网页并未对此作评论,大多是转发该专栏5月24日的文章,但没有直接引用文章标题“侮辱中国乘客 美联航拒不道歉”,而是对人民网开设这个专栏的行为作一描述,如“人民网开设‘无德无信美国人’专栏”、“人民网开‘无德无信美国人’专栏吐槽美国”等。

但在各个论坛和微博上尽是对该专栏的批评和“吐槽”。“黎蜗藤”在凯迪论坛上发文称,“无德无信美国人”是赤裸裸的歧视。

他称,“专门挑别国的一些个别事例抹黑别人本来就是一件以偏概全的事。但问题的严重性更在于这个专栏的标题。它把美国人作为一个群体再加上一个 ‘无德无信’的标签。这明显是一个恶劣的的种族歧视性或者地域歧视的负面例子。”

作者认为,“人民日报之类的中国官方媒体向来有反美传统”,但是仍然“感到非常的诧异”。原因是,“即便在毛时代反美最为激烈的时候,宣传中也是 把‘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严格区分的:美国政府是邪恶的,但是美国人民是善良的。”

黎蜗藤举了几个例子,作“将心比心”之用。

比如,2008年CNN的嘉宾评论员卡佛地(Jack Cafferty)给中国人打上暴民与恶棍的标签(goons and thugs)时,中国人是多么的愤怒。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外交部发言人也向美国CNN公司提出交涉

又比如,2005年深圳挂起的横幅“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对于类似的事情,美国民间和官方从来淡然处之。不过相信会有媒体作报道,或者出现在“脱口秀”上。

他称,这是“中国媒体工作者的耻辱”,因为“人民日报是中国的党报,人民网是中国最官方的网站之一。这个最官方的网站为一个专栏起了这么富有种族 歧视和地域歧视的名字,时间还长达两个月之久”。
 
不过,作者最后还是认为,人民日报不是真的仇视美国,而是工作需要。他称,“一句著名的话是:反美是工作,亲美是生活。这句话很可能也适用于他们 的身上。我们的领导是多么希望把子女送到美国去,如果美国人真的是‘无德无信’的话,他们会这么做吗?”

而《人民网“无德无信美国人”专栏愚昧谁呢?》的文章中,作者则称“做为政府官媒以偏概全来攻击宇宙上 人所共知的最有影响力的国民,大失风范,大失贞洁,也突显暴露了小肚鸡肠的泼妇心态”。

微博热议

@罗天娟:一个媒体,居然把别国无德无信开成一个栏目,实在滑天下之大稽。假如人家也开一个无德无良中国人,我们外交部是否强烈抗议?

@叶千荣:而且并非民间媒体,而是执政党自身党机关报系统,更况且下月七日还要特地飞去与该国无德无信选民选出的首脑举行号称"史无前例的"会 谈。即便回 到文革,也不至于矛头指向"美国人",至少还会说"广大美国人民"和"一小撮美帝反动派"云云。足可见今日类似文革胜似文革之势。

@丁来峰:【人民网专栏:无德无信美国人】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美帝官员普遍贪污,将老婆子女送到其他国家享受美好生活,自己在国内包二奶 嫖幼女, 这还不是无德吗?!美帝政府口口声声为人民服务,但苛捐杂税盘剥人民,自己吃特供小灶却让百姓吃地沟油毒大米,这还不是无信吗?!怒赞人民网么么 哒!

@高会民:无德无信美国人。司徒雷登1876年在杭州出生,1918年起任燕京大学校长达27年。几乎凭一己之力,在美国募捐约250万美元,将 燕大办成 了世界知名大学.闻一多在《最后一次讲演》中深情地赞美司徒,说他是中国人民的朋友,这段话在收入中学课本时被删。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时与司徒雷登 见面,称 赞他为中国教育事业的贡献。

@变态辣椒:洋葱社报道,因人民网开设专栏“无德无信美国人”,引发大量美国人民的不满和抗议,众多美国网民愤怒地在非死不可和推特上留言声称自 己的民族感情被极大伤害,美国扭腰时报网因此针锋相对,开设名为“没羞没臊中国人”的专栏,两国媒体口水战愈演愈烈。

@ KS-阿标:继《无德无信的美国人》之后,人民网准备陆续开设《无德无信欧洲人》(包括韩国人,日本人,澳洲人,加拿大人《贪污腐化台湾人》《自私自利香 港人》和《有德有信的俄罗斯人》《坚持原则的非洲人》及《分享宇宙真理的朝鲜人》等专栏,最后以《终极真理拯救地球天降大任于斯人》收场。

原标题 ["无德无信美国人"是赤裸裸歧视] - 来源:合肥在线

“无德无信美国人”是赤裸裸歧视

  对于人民日报设专栏:“无德无信美国人”,你怎么看?尽管我们一早知道人民日报之类的中国官方媒体向来有反美传统,但是我看到这个专栏的 标题的时候还是感到非常的诧异。

  即便在毛时代反美最为激烈的时候,宣传中也是把“美国政府”和“美国人民”严格区分的:美国政府是邪恶的,但是美国人民是善良的。

  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好人也有坏人,而在所有国家和地区中,“好人”都是占大多数的。我们都有这个认同。即使有极少数人内心不这么认为, 他们在公开场合表面上也承认这一点。

  不能给整个地区的人打标签,这在有操守的媒体工作者中是一个常识。

  我们还记得2008年CNN的嘉宾评论员卡佛地(Jack Cafferty)给中国人打上暴民与恶棍的标签(goons and thugs)时,中国人是多么的愤怒。就连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和外交部发言人也向美国CNN公司提出交涉。在群情汹涌之下,卡佛地也不得不转口风解释自 己的评论指的是中国政府而不是中国人。尽管这只是嘉宾评论员的个人意见,CNN也作出了正式的道歉。

  我们也记得,在2005年深圳挂起一个横幅“坚决打击河南籍敲诈勒索团伙”时引起了多大的争议。注意,这里并没有说河南人都是敲诈勒索的 人,但已经足够引起河南人的愤怒,最终深圳公安局还撤下了这个横幅并作出了公开的道歉。

  以上的例子,还都不足以和人民网的性质相提并论。人民日报是中国的党报,人民网是中国最官方的网站之一。这个最官方的网站为一个专栏起了 这么富有种族歧视和地域歧视的名字,时间还长达两个月之久,这简直是中国媒体工作者的耻辱。

  人民网辩称:意思并不是说所有的美国人都缺乏诚信、道德低下,而是将大家在美国遇到的美国人与事的另一面呈现给大家,帮助大家全面认识美 国和美国人。”

  问题是,既然你不是这个意思,就不应该打出有这个意思的专栏标题。既然你打出了有种族歧视意思的标题,就不能抱怨别人对你的指责。

  可以想象,如果人民网如果打出一个专栏:“不诚实的河南人”,专门刊登极少数河南人行骗的事例;或者打出一个专栏:“不讲理的新疆人”, 专门刊登极少数新疆人强卖发糕的事例。这两省的读者会是多么的愤怒。

  可以想象,如果纽约时报公然打出一个专栏:“无德无行中国人”,中国国内会多么的愤怒,这又该麻烦外交部出面交涉了吧。

  在CNN辱华事件中,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的表态说:

  “卡弗蒂利用手中的话筒诋毁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仇视,已激起海内外 中国人的愤慨,也将遭到全世界维护正义人们的谴责。”

  同理,人民网利用手中的公权,诋毁美国人民,也同样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它对美国人民的仇视。

  最后,我猜想,人民网编辑对美国人的仇视这一点,可能不是一个事实。一句著名的话是:反美是工作,亲美是生活。这句话很可能也适用于他们 的身上。我们的领导是多么希望把子女送到美国去,如果美国人真的是“无德无信”的话,他们会这么做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