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3

名牌包包大战 LV图 吞併爱马仕

震撼法国奢侈品界的「手提袋大战」,3年来首次公开对阵。知名品牌路易威登(LVMH)总裁、法国首富阿尔诺,涉嫌暗中囤积爱马仕集团 (Hermes)的股份,密谋取得大多数股权,逼爱马仕家族出让品牌。

法国证券交易监管机构(AMF)制裁委员会週五举行听证会。Hermes指摘旗下已有LV、Givenchy、Fendi等逾60品牌的 LVMH,违规秘密吸纳Hermes股份;LVMH则反攻指Hermes抹黑誹谤,令这场包包大战火药味更浓。

AMF表示,阿尔诺2010年10月透露持有17%的Hermes股份,远较2001至2002年的5%为多。外界猜测他计划逐步购入 Hermes股份,最终令其家族大股东失去发言权,但他否认。LVMH现持有22.6%的Hermes股权。

可罚款4千万

LVMH能神不知鬼不觉累积Hermes股份,是因为股份並非直接买入,而是藉跟3家银行买入衍生工具「债务换股权交易」(equity swat)而来。

阿尔诺曾称,买债换股原意只是炒Hermes股价,並非想要股份,他无意收购Hermes或派人入董事会;Hermes高层却认定阿尔诺是秘 密部署10年收购。

AMF指,阿尔诺没依法通报股份交易,可视之为「欺诈行为」,寻求判罚最高罚款1000万欧元(约4024万令吉)。虽然款项对市值700亿 欧元(约2817亿令吉)的LVMH而言,只是微乎其微,但事件將对集团声誉带来负面影响。

Hermes是全球最后一家仍维持独立的主要奢侈品牌,目前操控公司的3个家族皮埃什、迪马及盖朗共同代表创办人EmileHermes逾 75个后人。为確保家族拥有大多数股权,Hermes去年成立控股公司,家族成员有权优先拒绝出售股份。

Hermes成立176年以来,一直坚持手袋只用本土工匠手工製作。在其他奢侈品牌都转用中国生產线,Hermes仍坚持慢工出细货,工匠要 受训3年才准缝第一个包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