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1, 2012

 事头婆你返里啦 - 他们亲密到出事

英殖香港更廉洁?


他们亲密到出事

香港廉政公署(ICAC)日前拘捕新鸿基地產联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联,以及香港前政务司长许仕仁, 怀疑他们涉贪。加上之前特首候选人唐英年被爆私宅僭建,以及现任特首曾荫权接受富豪款待等丑闻频 传,影响香港作为「廉洁之都」的形象。

一连串丑闻也让一些香港人,怀 念回归前的英国殖民地时期, 政商关係界限分明的廉洁环境。

美国《华尔街日报》一篇「英国管治下的香港较好」评论文章,更激发社会对於港英政府是否比特区政府 更廉洁的討论。

香港高级公务员协会荣誉主席苏平治指出,公务员在港英时代,很少与商界来往,现在却「亲密到出 事」。



事头婆

验证一国两製成效

独立中文笔会成员楚寒表示,虽然港英时代奉行的是重商和亲商政策,但商界对政治的影响力,被限制在 一定范围內;而回归后的特区管治架构,比港英时代更重商亲商,从制度上安排商界对特区政治架构的渗 入和参与,使这10多年来商界享有的政治特权,获得制度性的保障。

香港前天文臺台长林超英透露,在香港150年的英治歷史中,总督和商人长期处於对立的张力之中,政 府与富豪保持有礼貌的距离,保留独立的管治意志;可惜香港回归后,这个距离逐渐消失,到了现任特 首,看来已经给富豪財团包围和融合。

评论称,梁振英被支持者寄予对付地產霸权、理顺官商关係的厚望,能否有效地遏制不良政风的发展,使 廉洁不至於成为香港回归后,逐渐丧失的另一优势,是验证「一国两制」在香港是否成功落实的重要指 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