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鐵達尼號逃出生天的華




    鐵達尼號海難一百周年,除電影以三D重映外,多個相關地域都有紀念活動其中一件被人再次提出的醜事是:災難發生,船上共有八名男 華人,其中六人逃出生天,以全船的生死比率來說很幸運但 能夠如此幸運,是因為其中五人乘亂登上只載婦孺的救生艇,用這種極不光彩的方式保命當時有維持秩序的人想開槍射擊,但擔心誤中婦孺而作罷我讀過一些西人談鐵達尼乘客逃生的文字,他們全都認為這是卑鄙的懦夫所為

    《紐約有文章分析說:中國人重男輕女,所以他們認為有災難時,應 該讓男人保住性命
 
     然而我想,西人之讓婦孺先上救生艇,不是因為他們重女輕男,而是他們認為婦孺是弱者,男人是強者,強者應保護弱者,為弱者犧牲,這也是所謂騎士精神和風 度其中可以說同樣沒有平等觀念,而是我強你弱旦自認是強者,就要有強者的付出在性別方面如此,在階級方面也一樣:我是高高在上,享盡福 樂的貴族,這也是不平等的但外敵來侵犯時,我就必須披掛上陣,衝鋒在前
 
    中國人的想法剛好相反災難來時,性別上應該汰弱留強,沒有理由讓強者殉難,留下 弱者從階級方面來說,外敵來犯,要由下面的人去抵禦,上面的人 繼續享福。不然大家為什麼要搶著去當皇帝?
    幸而電影中沒有華人逃生的情節,如果有,肯定有無數「愛國賊」 跳出來大罵「辱華」、傷害中國人民的感情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