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11



中共打壓網絡及言論自由的「劊子手」被人丟鞋子和雞蛋




中國網絡「防火長城」之父方濱興,週四在武漢大學被人丟鞋子和雞蛋。他事後質疑這宗抗議先前在推特 (Twitter)討論時,校方竟無任何因應措施。但校方無辜地說:「我們進不去推特網站,全被防火長城阻擋。」

綜合媒體報導,向方濱興丟鞋和雞蛋的網民「寒君依」,自稱是華中科大文華學院建築系大四學生。他憶述丟鞋過程說,「聽到他來的 消息我就去了(武大)」。

他與另2名準備了雞蛋的武大學生一起,遇到剛下車的方濱興,「我先從他後面扔了個雞蛋,但沒打中,我再扔出一隻鞋,打中了他胸 口,扔第2隻鞋時,可能比較慌張,沒扔中。」方濱興面露驚訝,旁邊的老師則大聲喝問,他隨即時逃走。

另據抗議學生上載的消息,武大保安與學校職員鎖定這名抗議學生(指「寒君依」),企圖抓起來送辦,但被在場的學者阻攔抗議學生最後仍順利離開現場。

推特被封校方難防

抗議學生離開武大後,有學生尾隨他,還買了一雙新拖 鞋給他在場學生也紛紛與擊中方濱興的 拖鞋合影留念

武大學生透露,事發後校門口出現警車,武大副校長也趕到現場,在場拍照的學生則被勸阻。

方濱興前往武大演講前,已引起網路熱烈討論,許多網民號召前往武大抗議;還有網民在微型部落格「推特」上,交換方濱興在武大的 訊息,藉此串聯到武大抗議的學生。

當天下午,在網上流傳著這樣的段子式情節:「事後,方濱興怒斥校方:『聽說他們在講座之前就在推特上討論這件事了,你們怎麼沒 有一點應對措施?』

按圖關閉校 方一臉無辜地說:『那個網站(推特)我們打不開,被防火長城屏蔽了,不知道他們說了什麼。』」

網民剿防火牆之父


方濱興在武漢大學遭擲鞋一事,在新浪微博(微型部落格)上廣泛傳播,「方濱興」3個字隨即成為「敏感詞」,在中國 搜索引擎及微型部落格上均未能搜索。

綜合媒體報導,發生擲鞋事件後,中國互聯網審查系統人員極速將「方濱興」加入敏感詞系列,以防止網民搜索及傳播事件。新浪微 博上,下午三、四時,輸入「方濱」或「濱興」二字,能搜索數萬條談論該事件的微博。

至下午5時後,該兩個詞被屏蔽,轉用比較隱晦的「方校長」,還能搜出有關部落格;晚上7時後,連「方校長」也被屏蔽,有關方 濱興被擲鞋的部落格也被刪得一乾二淨。

有網民諷刺,方濱興「築牆」把中國圍了起來,卻自食其果,連自己的名字也「被消失」。

51歲的方濱興是北京郵電大學校長,也是網絡防火牆專家,為國家創設的多套網絡審查系統,被外界通稱為中國「防火長 城」(GFW),名稱來自由外國記者寫的文章《The Great Firewall of China》。

方濱興或被官方視為管控網絡的功臣,但因「防火長城」造成中國網民無法正常訪問推特、面子書等海外網站,被網民痛罵是中共打壓網絡及言論自由的「劊子手」,是「歷 史罪人」。

方濱興此前曾在新浪開設微博,迎接他的是蜂擁而至的網民批評,3個小時內有上萬人留言,基本都是罵他的。最終微博被迫關閉, 被視為新浪微博史上生命最短暫的微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