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1

東條英機判處死刑,
又算不算「寃寃相報」呢?


I was telling my breakfast kaki this morning that I notice most Chinese media reports and comments on Osama's death is almost all about "寃寃相報" and of course the usual - "it is all the bloody Americans' faults" (as if the rest of the world are all holy saints). The following commentary says so much of the 5,000 years old  cultured Chinese' stupidity:-


民 間愚昧

中國有所謂「民間智慧」─家裏有個外婆,她沒讀過書,但她懂得一點世代傳下來的家居安全常識。如果小孩吞了一條魚刺,骨骾在喉,一家上下,亂 成一團,外婆說:不要急,灌他一口醋,魚刺就會掉下去。

中國的民間智慧很有用,成為文化傳承的一縷記憶。

然而凡事有一陰,必有一陽,這是老莊哲學。既有「民間智慧」,有沒有「民間愚昧」呢?

同一個老太婆,除了懂得以醋治骾刺,她也喜歡看大戲:鄧碧雲、梁醒波、靚次伯,一棒雪、竇娥寃、一夜九更天,廣東大戲最常見的台詞,就是,靚 次伯搔頭晃腦:唉,寃寃相報,何時了吖;何時了─

於是「寃寃相報何時了」,就成為中國民間的一種婆婆媽媽的戲台道德觀。

拉登槍斃,文明世界普天同慶,奧巴馬說:正義申張了,但華文傳媒訪問中國 人,卻有人冒出「寃寃相報何時了」這句乍聽來非常有「哲理」的結論。

「寃寃相報」,如果是壞事,那麼中國八年抗戰,盟國最後成立軍事法庭,把發動「大 東亞聖戰」的東條英機判處死刑,又算不算「寃寃相報」呢?

還是你要東條英機死,才算「洗雪國恥」、「為抗戰死難同胞申張正義」;他奧巴馬領導美國 人幹掉了拉登,為「九一一」那三千多的寃魂填命─其中還有華人─他就是「寃寃相報何時了」,不該對拉登趕盡殺絕呢?

「寃寃相報何時了」,是中國民間愚昧的一例,因為孔子就主張以暴易暴,寃寃相報。孔子 說:以直報怨,就是這個意思。「民間」愛做奴隸,慣受主人的鞭子,反抗就是「寃寃相報」了,那麼跪下來,繼續任人魚肉好了,奧巴馬用軍事行動證明,美國不好欺負。 這個世界為什麼有人甘長做魚肉奴隸,看他們婆婆媽媽的成語就知道,許多上等的大智慧,畢竟不是吞一口醋之簡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