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1

中国是否会为水攻击邻国 ?




北京缺水破國際警戒線

中國首都北京 市缺水情況嚴重。水務局官員透露,該市的人均水資源量已降到100立方公尺,遠低於國際公認的人均1000立方 公尺缺水警戒線。

香港大公報報 導,北京市水務局官員指出,1999年迄今,北京遭遇1949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旱情最嚴重的乾旱期,平均降 雨量減少20%。該市多年來的人均水資源量不足300立方公尺,近年來更下降到100立方公尺左右。

同時,北京市 水務局網站近日公佈的大中型水庫情況顯示,17座水庫中有9座的蓄水量比去年同期低。

其中, 密雲和官廳水庫是北京市民主要飲用水源地, 但密雲水庫的蓄水量不到庫容的1/4,官廳水庫的蓄水量甚至只有庫容量的4%。

造成北京嚴重 缺水的原因,與北京城市規模不斷擴大、人口膨脹、資源短缺有關。北京在追求經濟快速發展的同時,水資源、交通壓 力等已接近、甚至超過城市所承載的極限。

中國人民大學 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學者侯東民分析,按目前北京人口近2000萬計算,即使加上未來南水北調的長期穩定供水10 億立方公尺,北京人均水資源量也不到250立方公尺。

此外,不僅北 京缺水,中國655個城市中,有近400個城市缺水,其中約200個嚴重缺水。水荒已成為中國民生的一大急迫問 題。


長江枯竭,三峽水壩加重旱情

)中國中部的長江流域地區近日 遭遇10年來最嚴重乾旱,近1400座中小水庫的存水量下降,近百萬人、千萬畝農田受旱災影響。除全球氣候變化因素外,中國的三 峽大壩、南水北調等工程,都可能加重了這些地區的災情。

中央週三首次承認,三峽大壩對 長江中下游造成不利影響。總理溫家寶召開國務院會議,指三峽工程還存在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對長江中下游航運、灌溉、供水等也產 生影響並要求妥善處理。

綜合媒體報導,自三峽大壩修建 以來,關於其對環境造成負面影響的爭論就沒平息過。但中國當局一直強調三峽工程帶來的正面影響。
中國總理溫家寶週三召開了國務 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三峽後續工作規劃》和《長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

會議指出,三峽工程在發揮巨大 效益的同時,在移民安穩致富、生態環境保護、地質災害防治等方面,還存在一些亟需解決的問題,對長江中下游航運、灌溉、供水等也 產生了一定影響。

湖北武漢大學水利水電學院院長 談廣鳴稱,三峽蓄水對下游的不利影響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其中一個是集中蓄水期,會對下游的水位和通江湖泊水位下降造成一定影 響。

他認為,三峽蓄水對下游的另一 不利影響是泥沙減少,對河岸衝刷明顯。
國務院的會議提出, 要實施工程整治,穩定河勢,加固堤防,改善航道和取水設施功能;還要實施生態修複,改善生物棲息地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加強觀測研究,優化水庫調度。

三峽水位低礙 旅遊

《長江中下游流域水污染防治規 劃》的範圍,包括尚未納入水污染防治規劃的長江幹流、長江口、漢江中下游、洞庭湖和鄱陽湖等5個控制區,涉及8個省。
不過, 美國河流網政策研究室主任白好德認為,三峽大壩是否造成或加劇了長江流域的旱情,還需要進行科學論證。

美國華盛頓的地球政策研究所研 究室主任拉森則說:「中國目前的旱災,很難直接同全球氣候變化相提並論。但我們的確知道,氣候模型顯示,氣溫升高,原來容易乾旱 的地區,會更加乾旱;容易發洪水的地方,洪水會來勢更加兇猛。」

另一方面,中國天氣反常,重慶 市近日罕見高溫,週二更錄得61年來同期最熱的一天,最高氣溫達到攝氏34.2度,是本月第3次刷新歷史同期紀錄。

據氣象資料顯示, 此前,這一天重慶最高氣溫是1 9 7 6年的32.2度,週二也是主城自1951年有氣象紀錄以來同期最熱的一天。由於長江水位太淺,河道變窄等,今年5月開通的大型海輪航行宣告失敗而被禁 航

江蘇大旱淮河斷流

中國江蘇省出現近 11年來沒遇過的嚴重旱情。與長江連通的南京石臼湖,湖底乾涸成一片平地,最大的裂縫可放下一個拳頭,更有汽車在湖 底通行。太湖水位已跌至歷史最低。

江蘇有水鄉之稱, 但今年亦遭遇大旱,江淮及蘇南降雨偏少70%。4月份該省降雨量更為1961年以來同期最低。以淮河為界,淮河以南 地區基本都出現了較嚴重氣象乾旱。

江淮之間局部和蘇 南大部分地區出現重度乾旱的泰州、南通、南京、鎮江、常州、無錫、蘇州多市降雨量為60年來最低,宜興、高淳、溧 水、盱眙等縣市出現特大乾旱。

目前,江蘇大中小 水庫蓄水都不足。對比去年10月中及目前的衛星遙感監測圖,大湖水面都在縮小,全省三湖一庫蓄水比往年同期少10億 立方公尺,比正常蓄水位少了23億立方公尺,可用水量只有22億6000萬立方公尺,是往年的68%。太湖每天補 100多個流量,水位跌至歷史最低。

由於河床普遍水位 偏低,加上天氣氣溫升高,南京的玄武湖和秦淮河等靠長江水循環的河流和湖泊都有水質下降、大量死魚和魚因缺氧跳出水 面的事。

隨著氣溫逐步升高 和農時季節的推進,河湖庫的蒸發量和農業用水量將大幅增加,預計湖庫水位將繼續下降,抗旱供水形勢日趨嚴峻。江蘇的 江水北調、江水東引、引江濟太3大跨流域調水工程,目前已全部開啟,全力調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