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2, 2014

中国告诫英国要有"自知之明"

中国总理李克强星期一展开访英行程,英国各大报纸都发表前瞻性报道。除经济议题以外,英国媒体也 关注中英两国国际地位的此消彼长。
《卫报》的一篇评论说,在李克强访英前夕,北京决定温和地告诫英国, 要有自知之明”。
文章引述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的话说,中国已经不再把英国看作是欧洲最重要的国家,现在德国、法国已经排在英国之前。
文章说,刘晓明的话说明,中国无暇顾及外交上的一般礼仪,想要提醒欧洲国家, 尤其是英国,究竟谁才是21世纪的领头羊。
文章说,人权议题将会被提及。但是,所有欧盟国家为了不激怒北京,都采取了所谓“人权对话”的形式来讨论此议题。
卡梅伦将在会晤李克强时提及中英“人权对话”,这样他就可以对英国公众说,他向中国提出了人权问题。

“门户开放”

对于李克强的来访,经济合作仍是英国媒体关注的主要议题。
《泰晤士报》除独家发表李克强的评论文章外,还刊登报道,介绍这次访问中可能涉及的合作领域。
报道说:“中国总理李克强今天来访,开始一场金额可能高达180亿英镑的投资闪电战,中国对英国经济的参与将加速进行。”
该报引述英国政府内部的消息来源说,这次访问的焦点是经济合作,因为“中英两国拥有互补的经济结构”。
报道说,英国对中国投资采取“门户开放”政策,连核电这样的敏感部门都允许中国投资。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詹诚信(Lord Sassoon)在接受《每日电讯报》采访时说,英国希望在李克强访问期间为英国的关键基础设施项目争取中国投资
詹诚信说:“中国人完全理解,(除英国之外)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大国会允 许中国投资于像核电那么敏感的领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