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8, 2014

中国需要成为帝国主义

中国正在改变不干涉别国内政政策

Fast morphing into another America


英国《独立报》星期五(6月6日)
刊登发自南苏丹首都朱巴的报道,形容北京正在逐步改变以往所奉行的不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政策

报道说,过去5个多月在南苏丹发生的叛乱威胁着中国在这个国家的石油商 业利益,而北京正在插手协助解决这场冲突。
外交官们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持续数月的有关南苏丹问题的和平谈判中可以明显感觉到中国政策的变化。

中国外交官一直在同西方外交官磋商,试图帮助地区调停人达成停火协议。

报道援引外交官的话说,中国在亚的斯亚贝巴的代表经常同美国、英国和挪威的外交官接触商谈,显示了中国更为积极的姿态。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武装冲突爆发一个月之后的第一份停火协议是在1月23达成的,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解晓岩当时发表讲话,没有表 示任何异议,显示了北京积极参与的态度。

报道说,北京新的举动并不意味着中国计划完全放弃过去一贯声称的不干涉非洲国家内部事务的政策,但是这的确显示,随着中国在非洲投 资的增加,非洲稳定对中国越来越重要,中国的政策正在逐步改变。

经济利益

在全面履行协议的情况下,中国从南苏丹的石油进口将占总进口量的5%。此外,中石油公司在当地开发油田的一个合资企业中占有40% 的股份。

报道说,中国在南苏丹的商业利益远大于西方国家在那里的利益,这促使中国敦促效忠总统基尔的军队同反叛力量坐下来谈判。
前南苏丹政府军指挥官霍茨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中国驻南苏丹大使马强曾在去年12月15日冲突爆发之后不久告诉他,中国将终止两 国间的军售协议。

他援引马强的话说,中国不愿意加剧冲突,不愿意协助杀戮。
参与调停冲突的一位西方高级外交官说,他并不了解中国终止军售协议的事情,但是他确信中国的政策发生了变化。

与此同时,中国同意派遣一个营的兵力参加联合国在苏丹的维和行动。联合国官员说,这将是中国首次派遣一个营的部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 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