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5, 2014

欧洲军人去哪了?



冷战的数十年间,美军柏林旅(Berlin Brigade)(同英法士兵一道)保卫着西柏林。如果苏联红军发起进攻,寡不敌众的美国士兵能做些什么呢?如同战略家托马斯•谢林(Thomas Schelling)不客气地指出的一般,美国士兵会被杀死(也许是英勇就义),但美国军队无论如何都会为他们报仇。这个绊索让苏联不敢轻举 妄动,也让西柏林保持着自由。

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空降兵连被派遣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和波兰,为的是让这四国放心,同时起到“绊索”作用。但所有这些士兵都是 美国人。欧洲士兵在哪里?欧洲士兵的缺席会使克里姆林宫产生误判,也会在美国国会引发质疑。

过去三个月里,俄罗斯通过武力夺取了克里米亚(Crimea),使得乌克兰东部地区暗潮四起。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坚称,俄罗斯有权保护俄罗斯族与讲俄语的人,无论这些人在哪里生活、国籍是什么。北约(NATO)成员国爱沙尼亚和拉脱维亚有四 分之一的公民都属俄罗斯族,可想而知,此举令这两个国家感到担忧。

随着危机的加深,北约已慎重地向其东部盟国部署了军事力量。一开始是在3月份部署了战斗机和军舰,其中大多是美国军力。波兰、英国及丹麦也向 波罗的海(Baltic)国家部署了战斗机。

欧洲国家的地面部队参与了该地区的军事演习,但没有驻扎下来。4月,美国向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各部署了由150名士兵组成的连 队。五角大楼(Pentagon)称,美军或许会“持续”驻扎长达一年的时间,为这些国家提供军事保障,起到“绊索”作用。但长期部署的地面 武装部队全由美国人组成,这于北约没有益处。

克里姆林宫可能因此把北约看作一个意见分歧的同盟。过去两个月里,美国寻求对俄实施最严厉制裁,欧盟却踌躇不决,这难以逃过莫斯科的注意。俄 罗斯是否会得出结论,认为对北约东部盟国的军事保障更多地来自美国而非北约?如果是的话,莫斯科可能会试图离间美国与其北约盟国。

普京似乎有意向北约发出挑战。地面武装力量中缺乏欧洲军力可能使克里姆林宫得出一个危险的结论:北约重要盟国也许不准备履行北约宪章第五条关 于保卫波罗的海国家的承诺。其后果将是灾难性的。

美国国防开支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4%,而大部分北约盟国的国防开支都达不到北约所约定的2%指标。美国军费支出是其北约欧洲盟国军费支出总和 的2.5倍。在一些声音质疑美国是否有必要参与如此之多的海外军事行动之际,美国国防预算受到了国会的严格审查。

如果美国国会认定美国盟国不准备对其邻国的集体防御请求做出认真回应,国会可能会质疑美国是否应当如此重视北约宪章第五条。这会严重地削弱北 约。

欧洲地面军力不能长久部署还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后果。用于防御的常规部队力量越少,波罗的海及中欧盟国坚持美国继续在欧洲部署核武器的呼声就越 强。德国、荷兰及比利时等盟国已表达了希望美国减少在欧洲部署的核武器的愿望。但如若缺少强大的常规军力保障,核武器很可能会继续部署在欧 洲。

北约需加强在东部地区的部署。北约欧洲盟国也应派出自己的四支连队,与美国军力相协调。

美国连队与欧洲连队的部署组合将形成联合绊索。这种部署的成本也相对较低。在4个国家每国部署300名轻步兵不会对俄罗斯造成军事进攻威胁。 但这种部署组合能大大提高北约东部盟国的军事保障,使保卫所有盟国这条红线更加凸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