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2, 2014

中国能否效仿诺曼底纪念抗战?






6月6日,近20名国家首脑和各国二战老兵齐聚法国,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盛大的纪念仪式经 过媒体报道,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不少反思。

新浪微博网友“钩沉录”写道:“今天是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日。英女皇专程 赴法参加纪念活动。美、 法、俄总统以及90多岁的老兵们出席了隆重仪式……反观我国的九一八、八一三淞沪抗战、七七事变、9月9日日本投降中 国签字仪式等纪念日,都缺乏有力度的 纪念活动,好像人们已逐渐淡忘。”

当然,中国也纪念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对日抗战。但网友注意到,欧洲把老兵视为纪念活动的主角,而中国的战争纪念主要是领导讲话。

网友“上海-杨渊”在微博上说:“看看欧洲的二战纪念活动,那就是一个举国活动,是大事情……中国的二战活动成了领导讲话,默 哀……而那些还活着的老兵还有多少人记得他们?我们自己都淡化了二战,日 本当然可以藐视曾经的战胜国!!!”
很多网友认为,中国也应该仿效欧洲纪念诺曼底登陆的模式,举行隆重的二战纪 念活动。

微博用户“爱思及某人”写道:“欧洲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好隆重啊,明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我们还能找到多少抗战老兵?应该隆 重纪念一下了!”

但是,中国政府会不会采纳这样的建议呢?

老兵凋零

如果要像欧美纪念诺曼底登陆那样举行全国性的纪念活动,并且让抗战老兵成为主角,就会触碰中共政权的一个敏感问题——如何面对抗战 的真实历史。

中共的传统论调是,在抗战期间,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是共产党“领 导八路军、新四军和广大人民”战胜了日本侵略者。(hahaha)

自1980年代以来,出于对台统战的需要,中共的宣传口径有所松动,部分承认了国民 政府抗战的功绩,但仍坚持说“中国共产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

中共继续歪曲抗战历史,拒绝对国军在抗战中的主导作 用给予充分肯定的情况下,在大陆的国军抗战老兵的境遇可想而知。

留在大陆的国军老兵,在“镇压反革命”、文革等一系列残酷的政治运动中遭到屠杀和摧残,能活到今天的已经不多,活下来的也大多身心 受损,穷困潦倒。

而滞留在缅甸等地的中国远征军老兵们,背井离乡几十年,很多人处在孤苦无依的境地。

危险的真相

中国媒体对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的报道,引起了中国网民对中国抗战老兵的关注。

广州《新周刊》总主笔肖锋在微博上写道:“央视报道诺曼底老兵,缅怀二战光荣 时刻,却不敢面对另一类二战老兵,他们却是中华民族的功臣。救助老兵很难吗?不是难不难的问题,是重新面对历史的问题。”

为救助老兵的民间组织“深圳市龙越慈善基金会”工作的微博网友“Jameeliu” 说:“如此盛大的纪念,如此正式的致敬,何时才能降临到同为盟军二战英雄中国抗战老兵 面前!”
从中国现政府迄今为止对待国军抗战老兵的态度来看,抗战老兵是否能得到这样的公开致敬,实在不容乐观。
如果中共要在盛大的纪念仪式上向国军抗战老兵给予“正式的致敬”,就难免让国人的目光聚焦于国军老兵的凄惨遭遇,以至于1949年 中共夺权后屠杀和迫害抗战功臣的历史。
在历史真相威胁政权合法性的情况下,不断重复“共产党是中流砥柱”的宣传老调,并放任毫无历史依据、胡编乱造的“抗日神剧”充斥荧 屏,或许是对现政权最安全的选择。

“最可爱的人”?

其实,受到不公待遇的不只是国军老兵。中共解放军的许多退伍复员军人,尽管一辈子为中共政权服务,但却命运悲惨。
参加朝鲜战争的“志愿军”老兵,当时被中共的宣传机器誉为“最可爱的 人”,但最后不要说荣誉,许多人连生活都难以为继。

微博网友“一袭素袍”在电视上看到诺曼底老兵受到隆重礼遇,不禁感慨道:“一样参加战争,抗美援朝,保 家卫国,出生入死浴血奋战在朝鲜战场上五年的父亲,晚年的时候工资奇低,早被政府遗忘在民间角落。人们都说他们是新中国最可爱的人, 可没人知道他们的待遇 并不比平常人高一丁点!”

而许多参加1979年中越边境战争的解放军老兵,当年被官方称颂的“血染的风采”早 已褪色,由于生活所迫不得不走上集体上访维权的道路,成为各地政府“维稳”的打击对象。
网友“烽火”在军魂网发帖说:“诺曼底老兵个个雀跃满面,世界各国主要媒体积 极宣扬……国内参战老兵却因‘维稳对象’低下了宝贵的头颅。自发奔赴广西、云南祭奠逝去的战友,国内主流媒体居然集体失声。 我忧郁了,很郁闷。”

历史的考验

对中共来说,所谓“抗美援朝”和“对越自卫反击战”等都已失去了其原有 的宣传价值
中国以至少十多万志愿军 战士的生命为代价挽救的金家王朝现在已成为中国民众眼中的笑料。民间对中国 当年入朝参战的质疑越来越强烈。

1979年的对越战争和1962年的中印边境战争,由于国际形势的变化,中 国官方更是很少提及

而中共传统的宣传重点——针对国民政府的“革命”,说到底只是一场兄弟相残的内战。 在共产主义意识形态崩溃,民族主义取而代之的今天,宣传内战已经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简而言之,中共扮演主角的对内和对外战争,没有一个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而迄今唯一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抗日战争,其主角又不是共产党。

中共没有其他选择,只能把抗日战争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地位,但又不得不以官样文 章和“戏说”对战争真相遮遮掩掩。

明年,中国将迎来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中共当局是否会效仿欧洲纪念诺曼底登陆,给抗战老兵以迟到的致敬和补偿,人们当拭目以 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