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14

新加坡人有屋“不租给印度人、大陆人”?


新加坡90%的家庭有自己的住房

苏尼尔刚搬到新加坡时,找房子碰上了麻烦。

苏尼尔是斯里兰卡人,在英国生活过八年。他说,“
我给几个招租的业主打电话。”

“一开始,都没问题,也许是因为我的(西方)口音吧。但是一听到我的名字,对方就不感兴趣了。好几个都说‘对不起,我们不出租给这些人’,或者 ‘对不起,房间不租给印度人’。”

苏尼尔是土木工程师,2012年来到新加坡。他说他先后被最少四个业主拒绝过。“我己告诉对方,斯里兰卡不是印度,我也不在房屋里做饭、吃饭,而 且白天整天不在家。但是人家还是不租给我。”

“到了这一步,我真的受够了,决定试试印度房东。他们立刻约我去看房子。”
“整洁、文化”

苏尼尔的经历不罕见。往网上浏览租房广告,马上就能发现许多条都包括这样的字眼:“不租给印度人、大陆人”,有些还加注“抱歉”。

4月24日上网查阅,在PropertyGuru网站上,共有超过160条楼房招租广告明确表示业主不希望把房子出租给印度人、大陆人。在租金比 较廉宜的广告,或者如Gumtree等个人直接刊登广告的网站上这个情况似乎尤其普遍。

目前没有数据显示到底多少外国人受这种广告影响。但是,几名外籍人士都表示他们曾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

一名印度人说,地产经纪告诉他,许多业主会拒绝租房给他,因为“印度人总爱烹煮有浓烈气味的咖喱。”另一位南亚裔英国人虽然没有亲身经历歧视,但 地产经纪曾警告他,部份业主可能难以应付。。

类似的情况,我自己也间接经历过。我找房子的时候,地产经纪接到一个业主打来的电话,业主担心我是中国大陆来的,大概因为知道我是华人 。

我听着他们讨论我的背景, 那段时间长得令人十分难受.

地产经纪挂断电话后,我问她,如果业主知道我是英籍会不会放心。

一些房东很反感租客烹调味道很重的食品

地产经纪说:“没用。他们可能还会以为你是拿到了英国护照的大陆人。”

“政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马修•马修斯(Mathew Mathews)说:“很多人对不同的移民群体及他们那一些会妥善维持租来的房子,抱有成见。”

“成见包括哪种人更爱护房子,哪类烹饪被认为会给房子留下永久的怪味。人们认为某些行为会导致房产贬值。”

地产经纪夏琳说,许多业主不愿意把房子出租给印度、中国大陆住客,是由于 “他们不会以自己的居所自豪。”“他们许多不会定期每周淸理﹔而且煮食大张旗鼓,积下油烟及灰尘﹔做饭可能爱用好多香料,气味令别人不喜欢。”

夏琳表示,还有房东担心这些房客会非法分租 。她还说,“整洁和文化是很重要的因素。”

另外一位地产经纪也有类似看法。他说,业主不愿意出租给印度人、大陆人,因为他们认为这些租客不会爱护自己的房产。
“私人领域”

新加坡三分之一的劳动力是外国劳工

新加坡是一个多种族国家,华人佔74%,马来人13%,印度人9%,其他种族3%。但是,由于新加坡的家庭拥有屋率达90%,因此租房者大部分是 外国人。

移民也是新加坡近期的一个敏感话题。面对物价、房价上涨的忧虑,许多当地人指责这是外国人涌入所造成的。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陈庆文说,“我的感觉是,在当前新加坡对移民存在矛盾心理的状态之下,种族以及他人来自哪个国家,成了更突出的因 素。这也影响到业主如何看印度、大陆租客.”

新加坡政府非常重视种族和谐。研究显示,在公共领域,种族歧视相对很少,但在私人领域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马修斯教授说,“新加坡政府对其国民与不同种族的人共同工作、生活的意愿有很大程度的影响。新加坡人懂得要接受种族、宗教多元化社会这一现实。但 是,政府并没有试图影响私人领域。”

业主选择租客,“挑选谁进入自己家门,或许会落入私人领域范畴。

去年12月新加坡发生骚乱后,新加坡人对种族的不同态度也在社交媒体上出现了。一名印度男子被巴士撞死,引发当场数百名印度、南亚劳工暴动。这宗 事件在社交媒体引起强烈反响,许多评论指责外国劳工,但同时也有人呼吁反对种族歧视。
法律不足?

当然,许多国家也存在租房歧视现象。BBC在10月期间一次调查发现,伦敦好几家地产经纪公司会应业主要求、拒绝把房子租给非洲裔加勒比人。

然而,英国有法例禁止种族、国籍歧视,而 “购买、租用房产”也涵盖在其中。新加坡法律提供的保障则较少。

陈庆文教授说,“新加坡没有特定的反歧视法保障非新加坡公民。即使有的话,也存在如何証实歧视的困难……在招租广告表述喜欢哪些租客,可能不构成 歧视。”

PropertyGuru声明,他们的守则“绝对不允许”种族、国籍歧视。“用户可以使用举报功能……举报那些冒犯、贬损性的内容”,此类文字将 被删除。声明指出,大约1%的广告包含冒犯性内容。

新加坡“房屋地产经纪委员会”是监管房产地产经纪行业的政府机构。根据该委员会的规定,地产经纪“必须建议客户不要刊发针对任何特定种族、宗教或 群体歧视、冒犯、或定型的广告”

“地产经纪委员会”和“国家发展部”向BBC发表的声明指出,“我们不 纵容种族歧视。已颁布广告管制准则。有些业主解释说,出租房屋时面临实际考虑,所以在租房交易中提出若干要求。”

声明还说,“政府将继续努力,宣传互相尊重、保护族群和谐的重要性。”

陈庆文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歧视也会减少。“今后几年,更多的房产将上市,业主将不能再太挑剔。”

苏尼尔也认为,今后几十年间,人们的观念会转变。。

“拒绝租房给我的那些业主都属老一辈,但是我发现,在工作单位,人们较年轻,我没有遇到歧视。我认为,人们的态度在变,只不过需要一些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