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0, 2013

抢金热难逆金价下跌

 


 
受到对经济前景乐观情绪、以及美国股市再创新高的 影响,金价周三再度重挫2%,跌穿每盎司1400美元关口,创一个月来新低,显示黄金的避险吸引力进一步削弱。如果全球经济不出现新的大麻 烦,将很难见到黄金强劲回升。
市场普遍认为,对经济的乐观情绪、股市新高、美元走强等因素,是导致投资者抛售黄金转战其他品种的主要原因。虽然“中国大妈”式的买家趁机 大量抢购黄金,但实货黄金需求难以改变投资者弃金的趋势。
笔者认为,近几年黄金暴涨暴跌走势的背后推手,是那些青睐期货与黄金投资基金的投资者。在他们的推动下,金价在2011年9月升至每盎司 1920.30美元的历史高点,比2008年雷曼兄弟倒闭后的价位还高了一倍多。但同样是他们,让金价在4月16日跌至两年低点。周三金价再 度跌至一个月 低点,预示着投资者离场趋势还将延续。
根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世界对黄金的整体需求——包括实物的金币、金条,以及作为投资品的上市交易基金(ETF)——在2004至2010 年之间成 长了两倍。在2005年时,投资者只占全球黄金需求的19.5% ;到了2011年,这个比重已经上升至37%。2012年,投资者需求减少9.7%,是首次有迹象显示投资者需求下滑。
该 协会最新的2013年一季度黄金需求报告显示,虽然第一季度金饰、金条和金币需求强劲复苏,但需求总量同比下降13%,黄金ETF的资金外流 是主要原因。 如不计这一因素,黄金总体需求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增长。印度和中国再次成为推动金饰、金条和金币需求增长的主要动力,这两大市场的黄金需求至 少增长了 20%。
由于存放年限不一,金属类商品的实际需求和库存数量不容易被估算,金价走势也难以预测。投资者离场带来了此轮金价下跌,如果下跌持续,可能 引发更多的恐慌性抛盘。
考虑到目前市场对全球经济尤其是美国经济的乐观情绪,黄金作为低风险投资品的吸引力仍然不大,金价短期内难以挽回颓势。如果仅看到下跌途中 的反弹,硬要参与短线博利,无异于刀口上舔血,即使这把刀是黄金做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