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4, 2012

“ 思想是不怕子彈的 ”  



" 人民不應該害怕政府,政府應該害怕人民"

(北京16日讯)中国中央电视台周五晚突有惊人之举,播放美国影片《V煞》(中国译《V字別动队》)。该影片多年来一直禁在中国放映,因主题 宣扬「以暴制暴」、反抗专制独裁统治,令人易对现实產生联想。影片播映令观眾意外,亦被视作政治影片解禁的重要信號,受到各方的极大关注。

综合报导,央视CCTV-6(电影频道)周五晚10时左右播出这部禁片,採用的是 普通话配原版影片。

不少熟知该片的观眾,之前看到央视影片预告时仍心存质疑,认为即使播映,也一定刪减改造台词。

不料,全片非但一刀未减,普通话对白更照译无误,不少台词针对性强,令人联想中共的独裁与暴政。

经典台词网络疯传

有观眾越看越感到「不对劲」,在网上发声:「央视逆天啊!」「教人抗暴政,央视太猛了!」

片中经典台词这两天在微博(微型部落格)上疯传,包括「艺术家用谎言道出真相,政客用谎言掩盖真相」、「思想是不怕子弹的」、「人民不应该害 怕政府,政府应该害怕人民」、「你们曾经有过反对的自由,也有思考和言论的自由,现在逼你们就范的是审查制度和监视系统」等。

据內部人士透露,央视电影频道与中央电视台並无隶属关係,而是直属国家广电总局。

每部影片的播出都要经广电总局严格审查,「也就是说,该片的播出是经过了广电总局的许可,这可能是令很多人意想不到的事。」

据消息人士透露,此前,中国导演陆川的作品《王的盛宴》就因遭受广电总局审查而推迟上映4个多月。理由之一是內容涉及权力斗爭,官方担心作品 影射现实。不过,同样涉及权爭內容的港產片《寒战》却在十八大开幕当天如期上映。

进口片或宽鬆

陆川接受媒体採访时提出,中国电影审查的尺度「时鬆时紧」、「没人摸得清楚」。他呼吁按照国际惯例对电影分级,並给中国导演「鬆绑」,「电影 是一种文化,它不是政治」。

分析人士表示,这次影片得以完整播出,很大程度上显示出中国电影审查尺度的鬆动,但却並非意味著电影审查制度的终结。

中国电影审查可能进入「內外有別」的新阶段,即对包括港產片在內的进口电影採取较宽鬆的审查政策;而对中国导演的作品,仍会进行比较严格的审 查。

十八大后多政治异象

自中共展开十八大换届以来,中国出现不少政治异象受到外界关注,包括广州美术展公开展出「六四天安门王维林只身挡坦克」、十八大新闻中心一度 掛出有赵紫阳的歷史照等。虽经媒体曝光后部门急急收回,但已引起外界联想议论。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十八大后,中国各种民间政治组织再活跃,开研討会、座谈、公开信上书等,向中共当局「进言」要求政改等。中国一部名为 《血的神话:1967年湖南道县大屠杀纪实》的书作被禁26年,日前也获准上网,在网上自由下载。

此外,近年中国民间反政府示威越来越频,但示威者多遭「秋后算账」,现场拍下样貌再拘捕坐牢。《V煞》在中国播映,令民眾见识西方影视中抗暴英雄的形象,也令「戴假面具反抗」成为中国民眾津津乐道的话题。

 “藝 術家用謊言道出真相,政客用謊言掩蓋真相"

有中国网民称,今后参加反政府游行不排除做「面具示威者」,避当局拍摄,保护自己


资料档:面具怪客率民眾抗爭

《V煞》(V for Vendetta)是美国好莱坞2006年度科幻惊悚电影,华纳兄弟公司出品。影片讲述虚擬未来世界,英国变成一个由独裁者统治的法西斯极权国家,人民生 活在残暴统治下。疾病、饥荒、灰暗,且秘密警察无处不在,人民动輒就被抓去,送入集中营虐待致死。

这时,戴面具、披斗篷的神秘怪人V出现,他不但拯救剧中女主角,更「以暴制暴」带领民眾与独裁政府抗爭,给人们带来正义与自由同时, 也把社会推向残酷与墮落深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