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5, 2010


孔子沒資格做和平代言人

孔 子好戰

本周忽然超爆笑之作,應該是鄰近地區「民間」有人抗衡西方白人霸權,設立「孔子和平獎」,並頒給台灣儍頭鬼腦的連戰。

首先,孔子是不是「和平主義者」?當然不是。論語「憲問」記述,齊國陳氏家族的首領陳成子,把 齊王簡公殺掉了。孔子聽了,去桑拿沖了個涼,上朝向本國的魯哀公告狀,要求自己的主人出兵討伐齊國──

「陳成子弒簡公,孔子沐浴而朝,告於哀公曰:『陳恆弒其君,請討之。』」

人家齊國的部落頭人,殺了鄰國的國王,本來是別國的內政,關你魯國的孔子什麼事?


因為陳成子是齊國的大夫,孔子也當過魯國的大夫。從西方的心理學來分析──西方白人發明的心理學,非常有用,許多問題,想不通的,用佛洛依德 來解釋就明白了,西方的「文化霸權」真好──孔子怕老闆魯哀公懷疑孔子終有一天也會「有樣學樣」,於是先下手為強,寧左勿右,建議魯哀公誅討 鄰國的反賊,這就間接證明自己忠君之心不變。

孔子心裏有鬼,這一招間接的拍馬屁,頗有韋小寶風格。但魯哀公反應冷淡:「公曰:『告夫三子。』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後,不敢不告也。君曰 『告乎三子』者。』之三子告,不可。孔子曰:『以吾從大夫之後,不敢不告也。』」

魯哀公沒上當,沒出兵打齊國,叫孔子報告本國的三位大夫。孔子這時承認了:因為我當過大夫,所以看見齊國的大夫這樣胡來,我不得不這樣表態。 結果,三名大夫,不願意發動戰爭,孔子自討了沒趣。

戰爭份子孔子如果硬有資格命名「和平獎」也不是不可以,「話語權」大過天嘛,對不對?第一屆得主,應是替天行道,出兵吊伐伊拉克吊伐薩旦姆、 拯救伊拉克人民於水火的世界前總統布殊。

以西方白人文明標準,論語證據確鑿,孔子沒資格做和平代言人,挖空倉底去找,主張「非攻」的墨子勉強可以,但廢黜百家,墨子遭到中國歷代邊緣 化,而且廣東人說「黑過墨斗」,哀思是「倒霉」。美國已經出了個小黑子,中國還要尊崇墨子,炎黃子孫的命運更加黑暗。

孔子和平獎?這就是通識了。曾特區的教師,一會不會,二敢不敢講?看看「上面」,都吐一吐舌頭,中國小農怯懦怕事基因發作,哈哈,找死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