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4.7萬聖誕餐,「這個價格並不貴」, 中國炫耀消費成風


(濟南市24日訊)中國近年來吹起聖誕節「奢侈風」,山東省濟南市一家五 星級酒店推出人民幣10萬元(4萬7000令吉)的天價晚宴;北京有酒店也提供每人8880元(4136令吉)的明星級 聖誕餐。但學者批評,這是暴富人群的炫耀性消費。
臺灣中央社報導,中國社會貧富差距懸殊,數據顯示,今年1至11月,北京 低收入家庭人均可支配年收入僅1萬2019元人民幣(5649令吉),就算普通工人整月不吃不喝,也不夠吃一頓高 價的聖誕大餐

香港媒體報導,推出10萬元人民幣聖誕大餐的濟南市索菲特銀座酒店公關部經理李晶說,「這個價格並不貴」,因為僅2晚的總統套房住宿就要4萬元人民幣(1萬8800令 吉)。

天價晚餐行賄溫床
當記者查詢天價晚宴預定情況,李晶則以「商業秘密」拒絕透露,但指其它檔次的聖誕晚宴亦很火爆,稱「位置比較好的,(每 位)2988元和2388元的已沒有了,目前還剩數個1888元的席位」。
濟南只是個中國二線城市,中國網民都表示,多數民眾根本無法負擔,而且還有不少網民質疑,這類天價晚宴,只會淪為公款消費、行 賄的溫床。
據推出天價聖誕晚宴的酒店表示,訂餐者大致分為2類,一種是一些私企老闆買來作為禮物送給自己的家人,主要是加深和親人的感 情;另外一種是公司送給大客戶,作為一種年終答謝,或者送給優秀員工,以示獎勵。

國 民財富觀不成熟
在北京,不少酒店也推出平安夜豪華晚宴。除了有高檔次食材組成的聖誕大餐外,套餐內容還配有明星演出,包括中國著名相聲演員郭 德綱的相聲表演,頭等座位就要價每人8880元人民幣。
不過,北京市民對酒店紛紛推出「豪宴」不以為然。
上班族郭先生表示,平安夜將帶女朋友吃飯、卡拉OK唱歌,最多花費500元人民幣(235令吉)。
他說:「只要和自己在乎的人一起聚聚就夠了,花那麼多錢吃頓飯,感覺有點變味了。」
山東大學哲學與社會發展學院副院長馬廣海認為,隨著中國社會貧富階層迅速 分化,一批暴富人群成為「炫耀性消費」主體。

他說:「國民已經富起來,但國民的財富觀還不成熟,如何認識財富,如何管 理財富,還處在低級水平上。
他指出,提高國民素質,養成成熟財富觀,應成為今後中國社會建設的重點。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