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7, 2010


誰在拋售人民幣?


根據中國《南方報業》的報導,包括從銀行以及地下錢莊等五大管道流入中國的熱錢,從2010年9月份起每 個月呈現20~30%以上的成長,到了11月更呈現100%的成長。光是香港就有6500億人民幣正等著要兌成人民幣進入中國。但是人民 幣的升值幅度卻沒有大幅見長,外匯市場對人民幣甚至一度出現「溫和走低」的期待。為甚麼?

如果我們看得見金錢的高速公路,就會發現那並不是一條單行道。一邊是熱錢大軍拿著美元、港幣擠向中國大陸爭換人民幣,另一邊則有人拿著人 民幣爭換外幣。因為在相反方向的那條人民幣大軍,無限量承兌這些熱錢,所以人民幣沒有達成預期的漲勢,不僅是中共刻意打壓,還有市場的機 制在作用。所以這條金錢高速公路南來北往相反的二個方向,終點站各是甚麼?哪一個是睿智的?哪一個是愚昧的?

聽說世界上只有抱怨時運不濟,但沒有抱怨自己智商不足的人。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聰明的,已經採取行動者更是堅定自己信念的一群人。加入這 場貨幣兌換高速公路的兩方人馬,都認為自己是對的。那麼,誰錯了?筆者比較有興 趣不是湧向中國的國際熱錢,而是拋出手中人民幣的那群人。因為當大家都看漲人民幣,此時拋出手中的人民幣不是跟自己過不去嗎?究 竟是誰在拋出大量的人民幣換取大量的外幣?這是甚麼樣的「洞見」讓他們放棄大量的人民幣改持外幣?

換匯的幾大管道,首推銀行。除了銀行以外,地下錢莊是另一個重要的管道,而且是比銀行更寬鬆與快速的管道。遍及中國的地下錢莊正在無限量 地吃進外幣,拋售人民幣,尤其是香港邊境的地下錢莊更是熱絡。他們為甚麼要這麼做?

早在2000年的時候,筆者曾與北京大學的一位財經教授討論過人民幣升值的問題。當 時他以中國人均GDP以及國際貧窮線以下的中國人口數字,說明了人民幣非但沒有升值的空間,甚至有貶值的空間。如果拿掉外匯管 制,中國人即使不會把所有的儲蓄轉換成外幣,也會有很多人把相當比例的儲蓄轉為外幣。當湧出的人民幣大於湧進的外幣時,人民幣恐 怕不會升值,還要更加貶值。

在中共管控外匯的情況下,中國留學生為了籌足出國學費必須找地下管道,出國旅遊一樣必須與地下錢莊交易。而那些貪官帶往國外,動輒以百萬 美元計的外幣,當然是從地下管道進出。中共這個政權,不僅讓人民對本國貨幣沒有信心,官 吏更對自己的貨幣沒信心。凡是清楚中共在最近三年內增印了50%的人民幣,並且已經在中國點燃惡性通貨膨漲的火苗,任誰都會趁著 人民幣外漲內貶的時候拋出手中人民幣換取外幣。誰正在拋售人民幣?那是一群正在把中國資產轉成外幣資產,一群看清楚人民幣風險, 正在搶時間「買保險」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