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 2014

印尼华人遭屠杀纪录片引中国网民热议

 

印尼华人遭屠杀纪录片引中国网民热议


《我是杀人魔王》 《我是杀人魔王》入围奥斯卡金像奖的消息引起中国网民对这部影片的关注
一部有关1965年印尼军事政变后发生大屠杀的纪录片入围奥斯卡金像奖,引起中国网民热议。
美籍导演约书亚·奥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的《我是杀人魔王》(也有译成“杀戮演绎”)(The Act of Killing) 最近获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
1965年9月30日,印尼发生军事政变,时任陆军战略后备部队司令的苏哈托,在全国策动反共大清洗。
大批共产党员被杀,许多华人被当作共产党员处决。
奥本海默花了6年时间,访问 了许多当年参与杀戮的人,制作了这部纪录片。
影片以反思的角度,由这些人现身说法,带领观众重新检视历史悲剧。
暗杀队队长安瓦尔描述了他最喜爱的杀人方式,比如用线勒死人才不会溅出太多血,并称他在杀死人后,用唱歌、跳舞的方式庆祝。
《我是杀人魔王》入围奥斯卡金像奖的消息引起中国网民对这部影片的关注。
影片中描述的血腥场面激起许多网民的愤怒和民族情绪。
他们要求中国政府对印尼做出强硬姿态,并把那段历史写入中国的历史教科书。
还有网民提出抵制印尼巴厘岛旅游。中国游客现在越来越喜欢到巴厘岛度假,而那里也是65年大 屠杀场所之一。
在新浪微博上,有关1965年大屠杀的讨论也提到了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
根据资料记载,当年数千华人被杀,许多华人女子遭强奸。
一名微博用户写道:“中国应当停止向这个野蛮国家提供外援。”
还有微博用户写道:“印度尼西亚,你真是残忍。”
不少微博用户批评中国政府在1998年印尼排华事件中没有帮助救助华人
但是也有网民不同意这个指责,表示当年中国领事馆官员冒着生命危险帮助华人。
奥本海默在获知入围奥斯卡后发表声明说,基于安全起见,他的拍摄伙伴全部匿名,也希望纪录片的入围,激励更多印尼人要求国家领导承担责任。
记者利斯顿说,1965年的“930事件”至今在印尼仍引起很大争议。
一部分人认为,当时军方采取的行动使印尼避免了被共产党篡权。
但是也有越来越多人认为,当年的屠杀实际上是为了政 治和高层权力斗争
旨在促进印尼人权与和平的非政府组织Tapol发起了征集签名运动,要求印尼当局就40多年前发生的大屠杀做出道歉。
但是,利斯顿说,印尼要真正面对历史真相并做出和解,仍需相当长时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