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1, 2011

Annie Ooi - 馬來西亞自由女神


遭水炮催淚彈夾攻 瘦弱阿嬤網上竄紅

一名65歲華裔阿嬤昨日身穿黃衣,現身在集會者人群中,悄然獨立空無一人的街頭,以瘦弱身軀對抗催淚彈和水炮兩面夾攻, 颯爽英姿及時被人攝下,有關照片隨後迅速在網上竄紅,阿嬤更被網民形容為「馬來西亞自由女神」。

許多網民看了這張照片後,都被阿嬤的堅毅精神所感動,在集會結束翌日,立即在面子書為阿嬤設立一個粉絲專頁,如今有逾4000人按下「贊」。

拍下這張照片的攝影師鄧德興接受訪問時指出,他是在同善醫院附近遇到這名阿嬤,當時她獨自出現在人群中,手持白菊,高喊 口號。

「當警方發射催淚彈及水炮時,路上所有集會者,包括我本身在內全都奔逃閃避,只有阿嬤一人不跑,挺直腰骨站在街頭,任由水炮射在身上。」

集會者上前扶

曾任職《東方日報》攝影記者的鄧德興說,沒多久後阿嬤也頂不住催淚彈的嗆鼻及含有化學藥物的水炮,緩緩轉身離開,數名集 會者見狀趕緊上前扶她,再替她抹身。

當時「阿嬤對抗催淚彈」這一幕,教許多看在眼裡的民眾,都驚訝得難以形容。

「其實,早在警方發射水炮之前,人群中的阿嬤已非常矚目,有些集會者擔心她體力不支,還遞上麵包給她充飢。」

據網民所披露,勇敢阿嬤的名叫「Annie Ooi」,阿嬤的女兒隨後在面子書上發文,稱其母親年屆65歲高齡,在集會中共遭4次催淚彈及一次水炮侵襲。

阿嬤的胞兄也在面子書說,其姐從同善醫院遊行至占美回教堂,再乘搭輕快鐵回旺沙瑪朱轉乘巴士回家。「她沒吃午餐,不覺得飢餓反精神奕奕。」

網民也在面子書上轉載勇敢阿嬤接受《當今大馬》訪問的談話,阿嬤說:「我雖然年邁,但仍堅持上街,因他們奪取我的自由,甚至連黃衣都不能 穿!」

認為自由珍貴的阿嬤說,她年輕時由於本身在教育界服務,為了飯碗只好忍氣吞聲。

曾參與2007年淨選盟1.0遊行的阿嬤,在昨日因身穿黃衣而被警方記下個人資料,不過她認為「一個人反而好辦事」。



持白菊濕身奔跑照瘋傳‧遊行婆婆被稱自由女神

   
(吉隆坡10日訊)經過709“七月圍城”一役後,被捧紅的不是淨選盟主席拿督安美嘉,也非反對黨國會領袖拿督斯里安華,而是目前廣受民眾推 崇的是65歲“Aunty Ooi”。她穿上黃衣、手持一朵白菊,獨自面對鎮暴隊驅趕的精神,被民眾吹捧為“馬來西亞自由女神”。

目前最受歡迎的不只是淨選盟2.0大集會的短片和照片,而是一名全程手持白菊花且身穿黃衣參加集會的老婦Aunty Ooi照片。

與家人參與集會

同時,民眾更漏夜為她成立了一個“Malaysian Woman of Liberty”(馬來西亞自由女神)專頁,還把她因催淚煙霧逼近而逃跑的照片上,配上“您 的一小步,是民主的一大步”的相關說明。

Aunty Ooi拋開華裔被指“事不關己”的傳統思想,並以65歲高齡的行動障礙,就這樣帶上黑色腰包、穿上黃衣、手持一朵白菊花,及一瓶礦泉水來到淨選盟大集會的 其中一個富都車站據點。

據悉,這位來自旺沙馬朱的老婦無懼警方早前的警告,決意與家人一同參與淨選盟大集會,惟她並未有如其他參與者三五結群高喊口號地來到,而是默 默地走入人群中成為“黃潮”的一份子。

她的滿頭白髮依然成為焦點,吸引了攝記的鏡頭。前中文報章攝影Hugo Teng(鄧德興)當時騎著腳車進入富都車站旁的大道,在“黃”潮洶湧中驚見Aunty Ooi的身影,馬上按下快門緊貼追蹤,並拍下一輯引人注目的照片。

富都車站集會據點可說是當天的“高風險區”之一,執法單位從茨廠街一直驅散集會民眾直到馬來亞銀行大廈,繼而來到同善醫院,期間多次發射的水 炮和催淚彈。

也因此,在人群中的Aunty Ooi前後承受了4次催淚彈及1次藍色化學水炮噴射,她疾步逃跑和全身濕淋淋地背對著大批鎮暴隊的那一幕,成了Hugo Teng的鏡頭人物。

Aunty Ooi在集會結束後已跟隨家人安全返家,但因碰觸化學物質而感到身體痕痒,惟大致安然無恙。

手握白菊逃跑體力勝年輕人

一名參與集會的民眾披露,她確實看見這位婆婆的出現,並目擊婆婆的驚人體力超越了許多年輕人。

“當她遭受催淚彈和水炮攻擊時,混亂中更與家人失散,全程就她一人,就只有婆婆緊握手中的白菊花陪伴自己繼續逃跑。”

令人感到驚訝的是,據悉有好幾次警方驅前逮捕集會參與者時,Aunty Ooi就在其間,惟警方都只是口頭警告婆婆離開,並未逮捕她,可見警員也不願逮捕這位堅毅的長者。

顏貝倪:警不應進醫院捉人

顏貝倪強烈譴責警方朝同善醫院發射催淚彈和水炮的舉動,並認為醫院不應該被當成攻擊的目標。

她說,雖然全國總警長指警方沒有朝醫院發射水炮,但所有人都親眼目睹真相。

她形容,其實遊行者是因為受到警方的催淚彈和水炮攻擊,才會躲到醫院去,不料警方不只朝醫院“攻擊”,甚至衝入醫院內捉人,這是很不應該的行 為。她更譴責警方在毫無預警之下發動“攻擊”。

“一些遊客在進退兩難下失足跌倒,但警方卻沒有理會他們,反而是遊行者向遊客伸出援手,扶著他們一起離開。”

顏貝倪也說,她的弟弟兼助理顏松志也在參與遊行時,遭警方打傷,眼鏡也被打破。“其實這原本是一場和平集會,但一切都是因為警方才導致情況混 亂。”

她說,在這場集會中受傷的公眾,可以帶著證據交給淨選盟或民聯,有關方面會協助民眾追討賠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