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4, 2011


“如果被抛弃,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泣,也 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


二奶与奢侈品 中国社会的悲歌

 智威汤逊广告公司(JWT)亚洲北区董事总经理唐锐涛(Tom Doctoroff)近日在美国《赫芬顿邮报》撰文“‘二奶’与中国繁荣的奢侈品市场”。他说,根据2008年一项研究显示,“二奶”消费了全中国三分之 一的奢侈品,不但点出外国奢侈品牌在国内的市场大有可为,也凸显现阶段中国社会追求物欲的歪风与悲哀。

作者说,在当今的中国社会,“二奶”虽不被社会上所接受,但很多人却不将其视为丑闻,反而视其 为财富、地位与权力的象征。他转述友人估计,在中国包养一个二奶的平均成本是5万元人民币。

作者认为,这个二奶的现象与中国传统文化的陋习有关:男人必须完成上天赋予的传宗接代的任务,女人则是怀孕生子的工具,而纳妾在中国已行之几 千年。他指出,由于中国没有出现人权的革命,导致许多人认为性与婚姻是两回事,也说明为何许多亚洲地区的性行业会如此泛滥了。

其实,婚姻的核心是“承诺”,家庭因此得以凝聚。即使在今天的社会,妻子通常会希望与丈夫白头偕老,而不希望丈夫纳妾或养二奶。在中国,如果 一个不怎么富裕的男人纳了妾,那么这将成为婚姻的一大威胁。但如果这个男人很有办法,也多金,有的妻子对其纳妾的行为便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 隐忍。

他还说,中国很少人拥有名牌汽车,因为这太显眼了。或许奔驰、宝马、奥迪A8等名车还可被接受,但若拥有玛莎拉蒂(Maseratis)就太 招摇了。但是,在朋友与熟识的圈子里,二奶已被公认是炫耀财富。

据统计,2009年中国的奢侈品购买金额中50%是为了送礼。作者说,大部份的礼物是男人送给 男人的,用于公关、巴结、利益输送之用,但他估计,男人送给二奶的礼物更贵重。因为二奶对生活有极度的不安感,他们必须向外界展示男人对 其如何死心塌地。

在中国最富有的一级城市,这个现象尤为明显。至于中国中产阶级的男人拥有二奶的比例是多少?他询问中国友人得到的答案是:85~95%。这些 人都将二奶视为身份与地位的炫耀品。即使前中共头子江泽民也高调败德,拥有一个每年在央视春晚节目露脸的歌星宋祖英。

作者调侃,中共当局规定官员不得包养二奶,不是因为道德理由,而是怕他们贪污。因为光靠官员的薪水是根本包养不起的,但许多贪污下台的高官却 都有二奶。

作者认为,二奶对奢侈品有强烈的偏好,除了可显示优雅与显眼外,还可展示其与元配一较长短的身分与地位,因此在中国的奢侈品市场,你可以看到 越来越多的利基性品牌蓬勃发展。他指出,在英国出现年轻效应(chav effect)的巴宝莉(Burberry)皮包品牌,由于已进行品牌再生,在当前的中国市场仍是梦寐以求的商品。

在西方,婚姻是建立在浪漫与热情的基础,尽管热情会随时间淡去,但婚姻关系仍能紧密相连。但在中国,婚姻不是夫妻两人之事,而是两个家族的事 情,因它被视为个人接连社会的桥梁。在中国,浪漫并不理想,除非它伴随着承诺。

中文说“钻石恒久远”,但没有说热情会维持长久。这就是为何许多男人要用贵重的礼物表达爱意,买很多礼物给情妇的缘故了。

《非诚勿扰》片中的拜金女马诺在剧中强调物质利益,说这是她一直在找寻的最重要的事,结果引起轩然大波。她的经典台词是:“如果被抛弃,我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泣,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笑。”人 们指控她缺少道德,但她点出一个事实:说到底,为了未来的稳定,中国这个社会正迫使人们去寻找有形的回报。

作者最后结论道,当然,这不是说中国人不会去爱,或他们不想谈恋爱。而是说,在一个不安全感很重的中国社会里,罗曼蒂克的恋爱是无法和有形的 物质利益竞争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