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1

广东人的荣耀 鄧光榮義薄雲天




 邓光荣救民运人士  曾参与黄雀行动


立法会议员黄毓民获悉邓光荣去世消息后,在博客上留言追悼:「不是逢人苦誉君,亦狂亦侠亦温文;…照人胆似秦时月,送我情如岭上云。大哥好走。」

被誉为“学生王子”的粤语片红星邓光荣,周二傍晚时分在加多利山寓所心脏病发逝世,终年64岁。邓光荣 长女邓业炘宣布其死讯时表示,父亲 “很自然很安详离开”,并形容父亲去世是“全世界的遗憾”。

人称大哥的邓光荣一向有高血压,周一晚他带朋友往海王星赌船耍乐,至周二中午下船返回加多利山寓所休息,岂料期间突然在家中沙发睡梦中心脏病 发,其后其家中佣人发现后即时报警,但救护员到场后证实邓光荣已经离世,死因没可疑。他的妻子严珍纳在北京接获消息后,立刻赶往机场,却因无 班机无法返家,悲痛万分。

1989年六四屠城,邓光荣义愤填膺, 透过好友联络人称六哥的陈达钲、岑建勋(广东
之 光)等人,启动了惊心动魄的 黄雀行动,成功营救吾尔开希、苏晓康等300名民运人士,至今仍为人津津乐道。

扮演介绍人角色

一名“黄雀”周二向记者忆述,营救行动之初,一名负责接头的黑社会大佬频开天索价,令岑建勋感头痛,希望“换马”。“岑建勋听闻六哥有很好的 ‘运输’网络,又知道邓光荣有办法联络到六哥,不就找他帮忙作介绍咯。”邓光荣当时透过朋友高世昌联络到陈达钲,与岑建勋等人在一间酒店会 面,各人一拍即合。往后的前线营救工作,由陈达钲正式接手。“基本上,邓光荣在黄雀行动是扮演一个介绍人的角色,往后也没什么参与实际行 动”。

陈达钲2009年曾公开透露,邓光荣在六四后透过朋友联络他,游说参与营救工作,并 指邓光荣的正义感、爱国情怀、对六四的悲伤无可置疑,“我们大家都很伤心,很不理解中共为什 么要向学生开枪”。邓光荣其后被问及此事时,对事件表示不知情。

周二晚10时40分左右已有十多名记者在邓光荣寓所门外等候,其间只见十多名友人来到邓宅,包括影星姜大卫和李琳琳夫妇及律师林炳昌。据知他 们到邓家的花园聚集商讨邓光荣后事。邓光荣原定周二晚出席扶轮社一个晚会,但最终无法成行。

營救八九民運領袖 黃雀行動幕後英雄鄧光榮、梅艷芳
營救八九民運領袖 前線總指揮首次披露
黃雀行動幕後英雄鄧光榮、梅艷芳 鄧回應:你問佢哋囉 
20年前,他們在銀幕前大放異采。鏡頭後,他們為營救民運人士出錢出力,擔當了黃雀行動的幕後英雄。黃雀行動前線總指揮 「六哥」陳達鉦昨首度在香港出 席公開論壇,第一次披露影壇「大哥」、外號「學生王子」的鄧光榮,原來與導演岑建勳同屬最早期的黃雀策劃人。六哥又讚揚 已故樂壇天后梅艷芳義薄雲天,當年全力支持民運人士。

香港正義連線、香港民主中 國促進會、南方民主同盟等組織昨午在旺角行人專用區,舉行了「紀念六四、感謝黃雀行動」論壇,邀得 陳達鉦在港首度講述前線營救的難忘往事。黃雀行動的細節極度敏感,許多涉及的人物、細節,多年來一直沒有曝光
正義連線顧問甄燊港先在論壇表示,黃雀行動有許多幕後英雄,當中不乏娛樂圈中人,「電影界嘅名人一個姓岑(岑建勳),另 一個大家一直都唔知,人哋叫大哥嗰位,阿大哥榮呀。」他續稱,許多香港人背後出錢出力,「 20年嚟佢哋唔要名、冇人知,呢份光榮,係呢班人應得嘅。」
陳達鉦在論壇後接受記者訪問,進一步透露藝人營救民運領袖的功勞。六哥透露,鄧光榮在六四後透過朋友高 世昌聯絡他,游說參與營救工作。「鄧光榮先生同岑建勳都係黃雀行動嘅策劃人之一」,但他沒進一步透露兩人策劃過那些行 動。 

讚鄧光榮富正義感




陳又憶述,鄧光榮的正義感、愛國情懷、對六四的悲傷無可置疑,「我哋大家都好傷心,好唔理解中共點 解要向學生開槍!」大家理念相同,一拍即合。他指鄧光榮以個人身份參與黃雀行動,沒受任何勢力影響。


畢 竟是一宗敏感事件,現年 63歲的鄧光榮昨接受本報查詢時,先反問記者「係邊個咁講?」
 

據了解,當日營商的陳達鉦、鄧光榮、岑建勳、高世昌,以及一名姓李的小商人,在尖沙嘴海運大廈一間酒店共 商大計,會面歷時個多小時。陳達鉦因生意關係,與走私客有來往,能控制多部「大飛」、貨船,因此擔當前線營救的指揮工 作,曾成功救出 133人,包括學運領袖吾爾開希、王超華、知識分子陳一諮、嚴家其、蘇曉康等人。 

阿梅捐錢支持營救



梅艷芳





89年 5月演藝界人士加入上街行列,聲援北 京學運。



陳 達鉦昨日還特別點名稱許已故歌后梅艷芳在民運事件中表現正氣、義薄雲天,在遊行、「民主歌聲獻中華」及其他演唱會中,出 心出力支持學生。據了解,梅艷芳在 六四後已知悉陳達鉦在黃雀行動的角色,她亦有捐錢支持營救工作。民運圈中人士指出,梅艷芳對民運及營救工作的參與及投入 程度,比鄧光榮更深入,但細節目前 仍不能透露。
甄燊港表示,披露鄧光榮的身份前,沒跟他「打招呼」,昨日講出事實,只出於一份敬意,「佢係熱血男兒,呢個係應有嘅光 榮。」他指出,黃雀行動有許多無名英雄,「好似《前哨》總編輯劉達文咁,游水偷渡嚟香港,啱啱攞到身份證,妻兒仲喺東 莞,一聲令下,佢義無反顧幫手救人。」 

四名黃雀葬身大海
無名英雄,還包括四名葬身大海的救人英雄。陳達鉦說,兩名兄弟駕大飛回航時遇上濃霧撞水泥船喪命、另外兩人遭公安追捕加 速推進結果引擎着火葬身怒海。六哥付了每人 50萬元安家費給死者的家人。出席論壇的百多名市民即時站立,為民運死難者及犧牲的黃雀默哀一分鐘。
黃雀行動在 1989年 6月中下旬展開,直至 97回歸前才正式結束,共救出約 300人。營救行動最初由陳達鉦負責,朱耀明牧師等人負責幕後策劃及支援。 89年底,黃雀營救陳子明、王軍濤誤中公安圈套,三名港人被捕,陳達鉦被逼北上跟公安高層談判,淡出黃雀行動。

陳達鉦:活着就幹 死了就算
過去 20年,陳達鉦在香港一直保持低調,從未在本地公開場合講述黃雀行動。不過,今年他打破慣例,首次現身旺角行人專用區出席公開論壇,向公眾披露多年來的心 路歷程。陳達鉦解釋,他希望主動站出來,能引起當局重視,及早推動平反六四,希望有生之年看到六四獲得平反。
每 年六四,若六哥身在香港,都會出席維園燭光集會,但他只會隱沒在人群中,從來沒被人認出。陳達鉦唯一較高調現身的場合, 是兩年前,即六四 18周年,在美國出席講座,並接受海外傳媒訪問。他昨日首度在香港高調現身,希望藉六四 20周年這時機,引起當局注視,提高平反六四的機會。 


對特首謬論感痛心
陳達鉦表示,至今仍沒收到任何人的「警告」。 65歲處半退休狀態的他坦言,今次抱着「活着就幹,死了就算」的心態,憑良心站出來,「我有乜好驚?」他認為平反六四是普世價值,中共不平反,就對不起人 民。特首曾陰權談 六四時着眼於國家經濟發展,又自言代表所有港人,令陳達鉦感到痛心。他認為曾特首可以代表自己,不可以代表所有人。國家 經濟進步歸進步,當年殺人就是殺人,兩者不可混為一談。 


黃雀行動前線總指揮陳達鉦希望當局早日平反六四。

支持民運 演藝界走在最前

八九民運期間,演藝界在台前幕後都扮演着重要角色。香港人最難忘的是, 5月 27日跑馬地馬場的「民主歌聲獻中華」, 200多名演藝紅星 12小時接力獻唱,鄧麗君、梅艷芳、成龍,以及後來的全國人大代表汪明荃均有上台發聲募捐,結果籌得約 2,000萬元。
5月 21日北京宣佈戒嚴翌日,大批演藝界名人也參與了百萬人大遊行,聲援北京學生。帶領演藝界隊伍的是導演岑建勳。林青霞、張曼玉、譚詠麟、黃霑、導演徐克等 人 5月下旬曾親筆聯署登報,支持愛國學運,反對暴力鎮壓。
 

不 過,六四後中國經濟起飛,為免影響進運大陸掘金的機會,不少演藝界人士開始避談民運,但梅艷芳卻是例外。 89年站在支援民運最前線的她,其後一段長時間不到內地舉行演唱會; 90年她曾於香港演唱會高唱民運歌曲《血染的風采》,同年更遠赴美加巡迴演出籌款,表明收益用於協助民運人士。 


岑建勳堅持平反六四
至於參與黃雀行動的演藝界人士,公開的只有 89年 12月被北京點名的岑建勳一人,過去資料沒有提及過鄧光榮曾參與營救八九民運被通緝人士。年輕時有「學生王子」之稱的鄧光榮, 89年前後是製片公司老闆,曾主演多部黑幫英雄電影。
岑建勳最近接受《信報》訪問時,拒絕回顧黃雀行動。但他是當今演藝界中,少有仍然願意公開要求平反六四的人,他說,今年 六四會留在香港出席維園燭光集會,也希望大家以行動告訴北京要平反六四。


89年 5月下旬,香港文化及演藝界名人曾親筆聯署登報,支持學生,反對鎮壓




邓光荣猝逝 1946~2011

邓光荣 小档案

◎年龄:64岁(1946年9月20日)

◎籍贯:广东顺德

◎家庭:与妻子严小屏育有两女

◎绰号:大哥、学生情人

◎风光:活跃于60至90年代,是港台著名演员、制片、导演。

◎入行:1963年17岁的他为电影《学生王子》招考脱颖而出开始演艺事业,获封“学生王子”。

◎资历:

?荩1972年他到台湾演出《白屋之恋》、《吾土吾民》等三十多部电影;是爱情文艺片当红小生,与甄珍、林青霞、林凤娇、张艾嘉等搭档演出包 括经典《彩云飞》、《海鸥飞处》及《枫叶情》等作品。

?荩1977年返回香港,投资王家卫拍《旺角卡门》、《阿飞正传》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