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9, 2010



粵語之戰系列 - 「此亂命 也,粵不奉詔」



 
 
廣州人撐廣東話的行動,似乎有不斷升級的趨勢,《明報》報道,廣州昨日有近3000人在市政府對出的人民公園內集會,他們高呼「廣州人講廣州話」、 「員警收皮」等口號,其間與示威者發生衝突,多人被帶走,而內地網民更將拍到片段上載Youtube,昨天就有香港傳媒引用這些Youtube片段作報 道。

昨晚和A討論今次事件,A曾參與過聲援八九年的學運,他說今次聲援廣東話群眾運動,與近年內地維權群眾運動,性質有點不同,今次社會群眾抗議行 動,並非他們切身實際利益被侵害,而是受社會群體價值而作出抗爭,性質上有點近似八九年學生運動,但又不完全相同,因為今次廣州群眾爭取的群體利益,更加 「貼身」、更加容易引起一般市民認同:在廣東地區保衛廣州話,誰會反對?而這種群體利益,又非中共可以輕易用政治罪名入罪的行為,他們不是要推翻中共管 治、也不是要結束一黨專政,只是要維護自己日常使用的語言,中共大力打壓,誰敢保證不會引來更大民怨反彈?不遏止呢?萬一不斷升級,中共,可以怎樣處理?

A說中共近年有意無意助長民族主義,但中國這麼大,民族主義冒升之餘,地域主義必然會隨之抬頭: 中國人抬頭之餘,中國那些經濟強大省市人民,也必會 自覺較其他省市的人更強,上海人早已自覺與眾不同了,內地早有報道,上海人看不起其他省市外來人,今天又再加上廣東人要捍衛廣東話,中共,如何處理偉大祖 國日後可能出現的地域主義?

記起晚清之時,八國聯軍入侵,當時中國南 方數省及山東各省,與英國等國家簽定《東南互保條約》,簡單地說,就是南方地方大員絕不支持義和團殺 洋人的舉動,不承認中央政府對各國《宣戰詔書》的合法性,並且會採取各種措施保護洋人在華的安全和利益,洋人不得在帝國南方採取包括軍事攻擊在內的任何過 激行為,必須遵守帝國的法律和道德禮儀,和中方以和平狀態進行正常的商品貿易,當時兩廣總督李鴻章更曾對中央要求「北上勤王」的聖旨,拒不接受:「此亂命 也,粵不奉詔」結果保住南方各省不受八國聯軍的入 侵、保住南方人民不受戰火直接衝擊。今天保衛廣東話的行動,會否成為另一次南北政治衝突的導火線呢?

另,香港的Now 及有線電視、《明報週刊》及路透社的記者,昨日採訪有關抗議行動,被公安帶走,路透社記者遭公安粗暴對待,面對今天網絡世界,中共那些公安,以為拉記者可 以禁止消息外傳?未免太儍太天真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