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3, 2010

 
中國變得不謙虛、不容忍,而且自以為是



(北京12日訊)中國學者最近發表文章稱,中國變得愈來愈咄咄逼人,經 濟發展與經濟實力增強帶來的信心,正轉變為國家的傲慢!

包括中央電視台英語頻道主持人楊銳在內的多名學者,最近在新華社旗下的《國際先驅導報》發表文章稱,中 國的自信正在向自負轉變。中國變得不謙虛、不容忍,而且自以為是

學者認為,中國經濟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帶來的信心正在轉變成國家的傲慢。文章並質疑:是世界在 誤讀中國,還是中國在誤讀世界?根本問題在於中國自稱的所謂獨特性

中國正在迅速發生變化,目前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擁有約2兆5000萬美元(7兆9000萬令吉)最大外匯存底。在國家實力增強的 同時,中國在許多國家眼中變得咄咄逼人,無論在氣候變化問題、還是在南中國海的爭端方面,中國 都表現出逼人態勢

中國國內的民族主義情緒也不斷高漲,特別是在北京奧運會後,不斷有如「中國不高興」的言論發 表。在全球金融危機後,許多中國人說中國拯救全世界

自以為是的獨特

社科院亞太研究所政治室副主任葉海林說:「即使是我們為和平崛起辯護的時候,亦往往是照本宣科把『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之類的理由念上一遍。別 人有沒有聽進去, 我們不知道,好像也不太在乎」,誰敢批評我們,就算不當場翻臉,我們也會 在國內媒體上刊大段文章指責別人發出『反華』妄言。

別人說我們咄咄逼人動輒『展示肌肉』 (flexing the muscles),我們說別人不承認我們已經崛起這一既成事實;別人說我們戰略意圖不透明,我們說別人搞不懂什麼叫作『韜光養 晦』;別人說我們應該更加注意環境問題,我們說別人剛污染完了地球,就來對我們正當的發展權利指手畫腳實在虛偽……近年來我們已養 成了這樣一種思維定勢: 全世界都在誤讀我們。」

文章認為,中國國民心態中的這種「毒」,來自自以為是的「獨(獨特性)」。
「在國內,我們認為能夠靠警察和拆遷隊同時保證社會穩定和經濟增長,我們相信我們的環境和資源能夠無限制地為經濟奇跡提供物質基礎,我們甚至相信會 毒得死魚的水對人無害。我們開始相信自己是獨特的——既然只有中國能在30年裡創造出如此令人震驚的經濟成就,那就一定存在著我們現在只是還說不清道不明 的『中國模式』」。

央視英文頻道主持人楊銳的文章則指出,如果強行把世界分成東方和西方,中國難免陷入冷戰思維;如果認為中國的價值觀沒普適性,一味強調國情,外界對 中國體制的懷疑會加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