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14

中國洗錢秘道 - 丈夫受贿妻洗钱 贪官捲走4千亿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简称人行)副行长李东荣日前主持会议时,要求做好反洗钱工作;央行反洗钱局在会议中揭露「丈夫受贿、妻子洗钱」的家族式 犯案。

为瞭解今年的洗钱威胁、风险与类型趋势,人行反洗钱局负责人列出4大洗钱特征,如较隱密、但常见的「透过亲属洗钱」,操作手法是帮助在境外的亲属 洗钱,也有丈夫受贿、妻子洗钱的案例,体现「家庭腐败」典型模式。

其次是利用网络银行及现金业务洗钱。目前中国金融服务日益便利,各种金融產品层出不穷,这些都可能被洗钱分子用作洗钱工具。

中国中央电视台上月初才揭露,中国银行( 简称中行) 有员工利用「优匯通」为客户无限额兑换外匯的管道,让大量不明资金流出,公然造假洗黑钱。人行及中国国家外匯局已介入调查。

中行遭指助洗钱

加拿大《星岛日报》引述央视报导指,中行与移民仲介勾结,为客户 无限额换取外匯,再匯到国外,估计通过这个方式匯出的资金逾300亿元人民幣(153亿令吉)。


「优匯通」是中行的跨境转帐產品,中国客户在境外购屋、偿还房贷、投资移民的指定用途下,可不受每人每年5万美元(约16万令吉)额度的外匯管 制。

中行北京一家支行经理表示,「优匯通」一宗业务就达3000万元人民幣(约1 5 3 0万令吉)。中行广东越秀支行更指,开展优匯通业务一年多,业务量已达60亿元人民幣(约30亿6000万令吉)。

「优匯通」业务由中行广东分行牵头,各地中行经广东分行操作。有工作人员透露:「你要在广东分行开个户口,但你不用过去,我们帮你搞。」更有中行 人员在报导中表明:「不管钱有多黑,都有办法漂白。」

但中行否认央视指控,並声明开展业务时符合监管要求,包括禁止洗钱的规定。

暂停跨境匯款

知情人士说,目前中行、中国工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大型商银,已暂停让中国人民办理人民幣跨境匯款的业务。多数观察家认为,许多大行暂停业务,等同 于宣告中国推进金融改革受挫。但据业內人士指,这只是暂时性的。

美国《华尔街日报》指出, 这起爭议事件在政治敏感时期发生。目前,中国高层正深化全国性反腐行动,尤其是那些企图涉嫌將收受贿赂和其他非法手段获得的资產,转移到海外的官员。

此前,人行曾于2008年发布相关报告指出,自1990年代以来,多达1万8000名贪官与 国企员工逃到海外藏匿,共涉嫌捲走1230亿美元(3874亿5000万令吉)资金,且大多是移民亲属协助转移资 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负责宣传机构的刘云山,也因此呼吁政府,应调整清理「裸官」(家属已移居海外的官员)问题。

移民大军中的裸官和裸商

中国公安部上月宣布启动「猎狐2014」专案,全面缉捕逃往境外的经济犯。华商移民网报导, 截至2013年,中国海外移民高达930万人,当中潜藏大量的「裸官」和「裸商」。

报导指,裸官可简单理解为,配偶和子女都在海外,自己留在国內生活的官员。当然,裸官並非都跟贪腐划等號,但综观这些年披露的裸官案件,贪腐是裸 官的一大特征,而外逃贪官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裸官,其腐败路径通常是:非法敛財、家属移民海外、转移不明资產、择机外逃。

这些裸官给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据有关部门透露,近30年来,中国裸 官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多亿美元(约1575亿令吉),算起来人均捲走约1亿元人民幣(约5100万令 吉)。

而裸商指的则是通过投资移民方式,將资產和家庭转移出境,自己仍在国內经营企业。他们大多「移民不移居」,中国不少成功商人和民营企业家都拥有外籍身份。

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万名拥有可投资资產超过1亿元人民幣的中国富人中,有27%的富人已经 移民,另有47%的人正在考虑移民。

从移民起步价来看, 要办理移民,少则250多万元人民幣(超过127万令吉),多则2 9 0 0多万元人民幣(约1480万令吉),而中国规定的个人换匯额度是每年不超过5万美元(15万7500令吉)。在政府维持严格外匯管制的情况下,仍有如此巨额的私人资本流向海外,令人瞠目结舌。

占发展中国家非法资金外流榜首

发展中国家需要大量资金去解决它们面临的很多问题,比如医疗、住房、教育等等。但根据2013年报告指,跨国公司、这些公司在政府的代言人和其他 一些角色的腐败行为,剥夺了人民获得更好生活的机会。

位于华盛顿的金融监督组织全球金融诚信(Global Financial Integrity)称,每年从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流出的资金数目惊人。

该组织去年12月发佈的《发展中国家非法资金流出:2002-2011》报告指,在这10年间,从发展中国家流出的资金高达5兆9000万亿美元 (18兆5850亿令吉),中国因逃税、腐败和犯罪等而產生的非法资金外流约为1兆756亿 美元(3兆3881亿令吉),约佔全球份额的1/6,是全球非法资金外流最多的国家,其后为俄 罗斯、墨西哥及马来西亚

该组织主任贝克说,解决非法资金外流的简单方法是提高透明度,提高全球金融体系的透明度,消除虚假企业、交换跨境税务信息,以及跨国公司自动公佈 它们所在各个司法管辖区內的销售、利润和税收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