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1

移 民澳洲馬來人「忘根」

移民至澳洲的馬來人日益增加,特別是專業人士,一名學者卻發覺,不少移民澳洲的馬來人,不再自稱為「馬來人」。

來自馬來亞大學,如今成為墨爾本大學院士的學者阿末查哈魯丁指,不少移民後的馬來人認 為,他們是澳洲人不再是馬來人

他對《馬新社》說,「我認同一些馬來人對『馬來族』一詞感到疑惑,可是我自己也無法如何對他們解釋什麼是族裔,什麼是身份。」

他說,在馬來西亞政治,馬來族群是國家的首優項目,因為馬來社群常與回教掛鉤,這意味著在大馬的政治衝突中回教才是軸心。

他透露,不少來自馬來西亞的馬來專業人士,如醫生、工程師等移民到澳洲,另外包括書記、推銷員或是服務行業。

他說,除了學生以外,僅是維多利亞省就有約5000名馬來人,當中75%是永久居 民,或已成為澳洲公民。

他說,在1981年後大批馬來人移民澳洲,他們是因與家人團聚,有些則是為了從商,同時澳洲當局允許學生申請專業文憑而留境,導致更多馬來人 移民。

根據他撰寫的《維多利亞的馬來人》一書,他找出馬來人移民澳洲的原因,包括在祖國無法享有公平的待遇,特別是來自新加坡的馬來人。

其他原因是子女教育水平,更好的工作待遇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