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7, 2010

 
中國人眼中的北韓——來自夜郎的
無間道
 
 
天安號事件發生後,中國外交固然面對國際層面的挑戰,其實同時也要回應內部民意的制衡。雖然公民參與並非中國外交政策制訂的正式程序, 但隨着近年網絡公民社會興起,國民討論國際議題的熱情愈來愈高,北京的對外政策,也多少需要照顧「人民感情」。

網民多認為朝鮮政策需改

在 中國網絡世界,北韓(朝鮮)從來是一個熱門題目,而且還是相對容易獲得自由派和新左派共識的題目﹕自由派認為北京不應和北韓這樣的政權走得太近,新左派則 嫌中國對北韓施加的影響力不夠、讓金正日為所欲為,但結論殊途同歸,都是要北京調節北韓政策,減少對金正日的盲目支持。當然,也有聲音主張縱容北韓來牽制 美國,但自從北韓行為愈來愈奇怪、中國外交行為愈來愈主流,就是強烈反美的網民,也開始主張對北韓施加懲 戒,以彰顯中國的「大國風範」

那 麼究竟北韓在中國人(特別是中國網民)眼中的形象是怎樣的?筆者剛完成一個對內地8個討論區的研究,初步歸納如下。首先,一個形容詞經常出現來形容北韓﹕ 「忘恩負義」。這原來指當年中國派出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死傷無數,北韓卻自稱自力更生,樹立什麼主體思想,完全不知感 恩圖報,大傷中國人民自尊。由 此推而廣之,當北韓在六方會談不完全聽從北京安排,又公然核試,在不少網民口中,這是全心讓北京丟臉的行為。

「忘恩負義」的同時,北韓另 一個深入民心的形象是「夜郎自大」。一個東北亞小國,自稱以主體思想取代馬列主義、自稱屬於世界第5大文明大 同江文明,這還罷了,最讓網民恥笑的是北韓經 常打腫臉充胖子,經典例子極多。例如北韓人民不被鼓勵穿著入時(大概也沒有經濟基礎去穿著入時),北韓通訊社卻發出新聞稿,告訴世界,簡樸率性的「金正日 服裝」已成為全球時尚指標,不但全國人民加以模仿,甚至世界各地都有追隨者云云。這類新聞被不斷廣傳,而其他什麼金日成花、金正日樹葉,每 樣北韓特產,都 是網上娛樂泉源。

今日朝鮮不如文革時中國

說到金正日一家的獨裁政權,內地網民也是劣評如潮,認為這樣公然搞家天下、極權 主義,比文革時代的中國更不堪。金氏父子經常被拿來和毛澤東比較,不少網民(特別是傾向新左派的)認為,儘管毛澤東作風專制,但甚為自律,文革時的中國起 碼沒有貪污,不像金正日窮奢極侈。而且北韓國內雖然封閉,但不少北韓官員和商人都有和中國接觸,這些人自然不是一清如水,這是內地人親眼所見的,令北韓政 權的道德水平進一步為人質疑。結論就是,今日北韓尚不如文革時代的中國,無論經濟水平還是道德水平都是。

基於北韓種種往績,不少內地人警 告這是一個「無間道政權」,今天它以種種非常規手法和西方周旋,有朝一日,完全可以施加 在中國身上。某網站做過一項調查,發現大多數中國網民相信北韓早晚 會與美國正式建交,而北韓屢屢希望繞過中國直接與美國溝通,也深為網民不滿。在這些前提下,很難相信進一步和北韓發展關係的國策,會得到民意支持。畢竟金 氏政權的不可測性太強,這對喜歡預知未來的北京,是難以長期忍受的。 
 
沈旭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