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6, 2010



森 那美的真實故事

森那美總執行長阿末朱比爾真可憐,他並非首位被能力範圍之外的情勢所困擾的森那美高層。1972年1月2 日,我向某高官建議,敦拉薩首相開啟了新經濟政策,大馬是時候擁有本身的企業集團了。

當時,英國人掌控了金融、種植及錫礦業。華人擁有的橡膠園,最大的只有7,000英畝。在這個獨立不久的國家,不少人還在做苦 工。新經濟政策承諾讓國人有個新的開始。若不成立馬來人領導,並且獲得非馬來人合作的企業,國人將陷入惡性競爭中。當時,經濟七成 由英國人掌控,本地人 將為三等資產展開割喉戰。若非後來成為國民投資(PNB)旗艦的森那美,新經濟政策造就的不少非馬來人富豪將不會出現。

1982年開始,管理層開始由大馬人掌控。同年,森那美也迅速拋售了不少優質資產,如:印度阿薩姆茶葉公司Shaw Wallace,據說買主兒子如今是印度Kingfisher航空老闆,並成了以億萬富翁;以新幣2,300萬元將新加坡據說即將倒 塌,但至今依然完好的 兩座烏節大廈賣給承包商;企圖拍賣卻失敗的香港淘化大同公司土地,最後與房地產商合作,建成了地鐵站。最終,公司僅剩下20萬英畝的園丘。連森那美大廈都不屬於公司,因為80年代初董事局被告知沒錢。

1990年,管理層將武吉布倫東園丘以400萬令吉出售。我問管理層為何不詢問董事 們的意見, 他們說,這塊地很小,不到公司2%的資產,不需要過 問。哪知道,幾經轉手,他人卻以8,800萬賣出這片土地。問管理層為何不把這高價的土地賣給子公司Sime UEP,沒人能回答我。

1992年,管理層要我批准以3,200萬令吉購買一片沙巴多年來賣不出的油棕園。 但我知道這 片園丘不值得這個價錢,因此就拒絕了。第二天,管理層 就叫我辭職了。

之後,他們以7,200萬美元收購了美國佛羅里達州的Sandestin高爾夫度假 村,「為大 馬培訓酒店管理人才」。1997年亞洲風暴後,才將度 假村以相同數目的貶值馬幣出售。

要塑造企業文化,可能要花十年以上,但森那沒並不成功。無論廣告怎麼說,森那美的核心業務是種植,並且經常改造其他子公司的財 務報表以獲利。 1976年來,森那美不停地陷入醜聞!

森那美成立的目的,本來是為大馬企業界併購卓越的海外公司。本來,有人建議讓森那美收購茶葉公司Harrisons & Crosfield的10%股份,以實現技術轉移及培訓,但最後,森那美卻選擇以相同價格購買吉蘭丹的Golden Chersonese園丘。
樂天派的我,依然相信森那美能成為大馬在海外的企業旗手。但它必須選擇正確的人選做正確的事。經營的焦點,也必須考慮到國內的 社會經濟環境等。

要力爭上游,森那美必須收購或與其他頂尖企業合作,並透明地確保這能為國人在知識轉移、就業及股東回籌方面帶來收益。它儘可能應該不與本地企業競爭,如在房地產、汽車、旅遊等領域。如此,森那美將為世界所讚揚,而非像現在,為了廣告中本應結束的海外生意感到自豪。為了國家及股東的利益,森那美若要開始認真 為首相納吉的「一個馬 來西亞」概念作出貢獻,現在還是來得及的。

Dr Chan Chin Cheung于1974至1992年間出任森那美董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