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中国经济数据科幻小说

看不懂中国经济数据

英国《金融时报》 吉密欧

 
《拨开中国经济数据迷雾:如何理解和使用中 国的统计 数据》(Myth-Busting China’s Numbers: Understanding and using China’s statistics),马修•克拉布(Matthew Crabbe)著,Palgrave Macmillan出版,建议零售价:14.99英镑/24美元

尽管拥有13.6亿人口和世界第二大经济规模,但中国总能在每季度结束后短短两周的时间里收集、审核并公布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数 据,之后从不修正。

高度自治的香港特别行政区人口只有700万人,却花费6周时间整理公布数据。美国则花费8周,在最初数据公布之后还会不断修正。

还有一种在统计学上不可能出现的奇怪现象:中国各省公布的年增长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就连中国总理李克强也称中国的经 济统计数据是“人造”的并建议使用用电量、银行贷款和货运量等不易被操纵的指标,来估算真正的 经济增长率。
 
20多年来,马修•克拉布一直试图理解中国令人迷惑且往往自相矛盾的统计数据。他的这本著作是一本实用的入门读本,介绍了这些统计数据的问 题以及理解中国经济数据的方法。

克拉布通过故事和案例呈现出实用知识,对于需要对在华业务的投资或运营做出决策的跨国企业高管来说,这些知识是无价之宝。

他指出的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在中国的列宁主义体制中,所有信息都与政治有 关,只要执政的共产党认定信息无助于巩固它的合法性和权力,便可随时将其划为“国家机密”。

克拉布还解释了数据和统计数字为何屡屡被中共干部操纵。这些人的仕途升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否完成中央公布的各个目标

本书出版的时机非常恰当——正值全球各地自称“中国通”的专家数量呈指数级上升之际。

克拉布反复强调的一大重点是,光看政府公布的数据,是无从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的

最说明问题的一个案例是他2006年私下进行的一项深度调查,论是中国零售市 场当时的实际规模约为北京公布数字的一半。

这就解释了一个问题:当时许多跨国公司根据零售业销售的官方数据制定了自己的销售和营收目标,但难以完成任务。

鉴于世界各地充斥着大量有关中国的劣质信息和分析,克拉布的著作不失时机地敲响了一记警钟:任何人如要透彻了解这个经济规模堪比一个大洲的 国家,都应当引以为戒。

考虑到克拉布经营着一家从上世纪90年代起就关注中国市场的消费品和零售咨询机构,不难料到他最优秀的分析和观点均与这些关键领域有关。

不过,本书部分篇幅的编辑仍不够严谨,缺乏价值的数据图表太多。另一个小问题是,克拉布论点的证据主要引自2013年,因此本书在出版之前 便已经有些过时了。

这种做法的风险在临近结尾处凸显出来:克拉布断言中国房地产价格可能将长时间持续上涨,但目前中国各地房价正在下降。

但总体而言,这是一本实用、有益的书,工作以理解中国这个世界人口第一大国家为基础的跨国企业高管、分析师和战略师,均应将其作为必读书 目。

本文作者是英国《金融时报》北京分社社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