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8, 2014

李显龙: 未“日落西山” 中国不应低估美国

Japanese made the same mistake and underestimated US strength and attacked Pearl harbor. The Soviets did it over and over again during the Cold War and had themselves disintegrated. The Islamic Facists thought so and staged 911 and they pay the price. China thinks Americans and their leaders are weak, unwilling to go to war is making the same mistake now.

    李显龙上周在访美期间接受当地具影响力的政治媒体“Politico”主编格拉瑟(Susan Glasser)的专访。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提醒,美国还没“日落西山”,中国不应低估美国的实力。

韧性大可触底回升

他说,许多人可能没有发现美国的韧性有多强。他们 认为在环球金融危机后,美国已经日落西山,也预期新势力的崛起。

“但我有机会时会告诉他们事实不然,美国是个深具韧性的国家,具有无穷的精力、创 意和动力,而它必将触底回升。”

李显龙上周三在访美期间接受当地具影响力的政治媒体“Politico”的专访时,这么提醒。

他指中国和一些区域国家对美国的看法也可能存有偏差,低估了美国的实力

同时,李显龙指出,在中国也存在一种观点,认为美国正尝试限制和阻挠其崛起,但他不认为美国会这么做,因为亚洲国家都要与中国合作,并把握中 国提供的机会,与之共同繁荣。

“即使是美国,也与中国有许多联系。”

中共避免塑造强势形象

李显龙认为,中国并非全无言论自由的庞然专政体制,也试着避免用强权立足于国际社会。

根据总理新闻秘书提供给本地媒体的英文访谈记录,李显龙形容,中美关系相互依赖,中国是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购买了许多美国政府债券;与此同 时,美国是中国的科技和新概念来源,也是许多中国有为青年求学的目的地。

“中美关系存在许多正面元素,当双方遇到困难,无论是(区域的)领土和海事纠纷、兑换率或人权问题,都须以不将这段关系导向错误方向的方法善 加处理。”

从国际角度看,李显龙认为,中国一方面要捍卫他们视为合理的自身利益,但同时也了解到依靠强权而非其他国家的认同,长远将不利于中国和世界, 因此在寻找平衡。

李显龙坦言,尽管中国仍有一些言论禁忌,如共产党的统治、西藏和台湾的统独课题,也存在互联网受审查和“中国防火墙”的政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