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6, 2011

门口狗 - 人民幣外強硬內妥協



 
在美國的壓力下,預計 未來的日子裡,人民幣還將不斷升值, 無論人民幣升值多少,中共在這場匯率戰中一敗塗地是鐵定的事實,加上國內投資拉動經濟的失敗,經濟結構轉型成了中共無奈的選擇與必走的路。


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匯率戰成了挽救經濟、減輕債務的重要武器,最起碼對於美國是這樣。美國連續兩輪的量化寬鬆政策蒸發了超過 16,000億美元,這讓美元迅速貶值,得以刺激出口,提振經濟。繼美國之後,為防止出口競爭力喪失,各國貨幣競相貶值以求自保,歐盟、澳大 利亞、日本等國此前均採取不同的經濟手段倣傚。

在各國量化寬鬆刺激經濟的環境下,誰提升匯率,誰無疑要為世界買單。

根據2月4日公佈的美國財政部《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去年6月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已經累計升值3.7%,按名義匯率計算,這一升值幅度 折合成年率計算約為6%,如果加上中國通脹的因素,升值幅度將達到10%。

據此計算,不計出口損失,中國28473.38億美元的外匯儲備將至少貶值近千億美元

無疑,中共是這場匯率戰的最後失敗者,中國民眾成了損失的承擔者。

強硬的口氣與妥協的步伐

不過面對公眾,中共的口氣依然強硬。2011年2月17日,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法國巴黎表示,對人民幣升值的外部壓力從未特別關注,中國政 府將自行決定人民幣升值步伐。言外之意,中共政府會根據自己的需要來操縱人民幣匯率升值。

但這更像是表面上的虛榮。事實上,在面對來自美國及其它西方國家的匯率壓力時,中共的立場弱不禁風。
                                
 
自2008年7月1日以來,中共一直將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穩定在6.83:1。外界普遍認為,中共政府強制壓低 其貨幣幣值,在剝削中國工人廉價勞動的同時,也導致了國際市場競爭的不公平。美國也堅持認為,人民幣匯率嚴重低估,提出《公平貿易貨幣改革 法》法案的萊恩(Tim Ryan)認為,人民幣匯率低估可能高達40%。

從2010年4月起,美國就一直在考慮是否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這個「考慮」始終威脅著中共的匯率政策。

因為中國一旦被列入了匯率操縱國,美國就會動用超級301條款,將中國所有出口到美國的產品增加27.5%的關稅,這對中國出口產品將是一個 沉重的打擊。

做為反應,中共一方從溫家寶總理到部分經濟學者,一再強調人民幣匯率沒有低估,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紐約表示人民幣繼續升值20%將會造成 中國嚴重的失業問題。

但與言辭的強硬相反,中共打開了人民幣升值的通道。6月19日,中共宣佈推進人民幣匯率改革,之後人民幣開始升值的步伐,到6月26日至27 日在多倫多舉行的20國領導人第四次峰會(G20峰會)前,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約1.6%。

此後每當中共首腦或要人訪美,或參加重要國際會議時,人民幣必定快速升值以減弱西方的指責。在溫家寶去年9月21日訪美前,人民幣升值連升八 個交易日攻破6.7;胡錦濤今年1月18日訪美時,人民幣匯率也迅速創造新高,進入6.5區間。

此外,做為「見面禮」,胡錦濤訪美首日即簽下450億美元採購大單,令美方驚喜。

中共的這種外強硬內妥協換來了美方的讚賞。

根據美國1988年《綜合貿易與競爭法》(the Omnibus Trade and Competitiveness Act of 1988),每隔半年,美國財政部應當向國會提交一份《國際經濟與匯率政策報告》,提交日期一般為5月和11月,對美國主要交易夥伴國上一個半年度的匯率 政策進行分別評估,確定其是否存在「匯率操縱」。

2011年2月4日,美國財政部公佈了針對主要貿易對象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這份原定於2010年10月公佈的外匯政策報告,在多 方考察了中共的表現後終於發佈。報告表示,包括中國在內的主要交易夥伴都沒有操縱貨幣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

中共取得了表面的勝利和事實的失敗。

人民幣升值的步伐不會停止

但美國施壓中共升值匯率的方法並不僅限於此。

美國國會眾議院去年9月下旬通過了《匯率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旨在對所謂低估本幣匯率的國家徵收特別關稅的法案,輿論認為這一法案針對的 是人民幣匯率。儘管到目前為止,這項法案還沒有在參議院提上議事日程,但這也將使中共坐立不安。

人民幣的升值已經造成沿海地區出口加工業的困難局面,除了利潤降低之外,人力成本的上升也使企業雪上加霜。

2010年初,媒體報導,大批珠三角和長三角企業招不到民工,民工荒出現。

可以想像,在通貨膨脹形勢嚴峻的情況下,原有的工資水準不再對農民工有吸引力,而對於大量出口加工企業來講,據業力人士估計,利潤也就 3~6%,人民幣升值對他們來講是艱難的日子,自己的生存都難以維持,如何能再考慮給農民工加工資?

對於農民工來說,一年到頭的血汗錢交了房租、水電、交通、手機費,除去必需的食品開支,袋中剩下的錢真不如在老家打份零工。

在美國的壓力下,預計未來的日子裡,人民幣還將不斷升值,除了出口的損失、企業的倒閉、農民工返鄉外,高達2 8,000億的外匯儲備也會不斷縮水。美國的目標是人民幣升值20~40%,不知中共能將人民幣升值多少?

無論人民幣升值多少,中共在這場匯率戰中一敗塗地是鐵定的事實,加上國內投資拉動經濟的失敗,經濟結構轉型成了中共無奈的選擇與必走的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