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7, 2010

為什麼今天的人民政府還要它的人民下跪?



3月,中國西南大旱,河水乾枯,田地荒蕪。在廣西東蘭縣蘭木鄉一條山道上,15名 古稀老人每日往返12至24公里到供水點 挑水度日。一天,老人們遇到媒體記者,突然雙膝一屈下跪說:「請代我們向政府求情,我們實在挑不動水了,希望政府盡快修通村道。」
當地政府 旋即回應,老人們是「刁民」,下跪事件是精心策劃,但政府「寬宏大量」,不予追究。 老人們則堅稱,下跪乃是自願行為。
也是3月,媒體報導稱山西近百名兒童在注射疫苗後或死或殘。山西官方遲遲未承認問題,結果6名受害者家長帶標語到省衛生廳請願,由於沒負責人出來接 待,受害者家屬一度跪在大門口前抗議。

4月,遼寧省莊河市逾千名村民,在市政府大樓前集體上訪,申訴村官涉嫌挪用征地賠償、非法集資及受賄,求見市長主持公道被拒後無奈下跪哀求,但官員 仍不理會。「千人集體下跪求見市長未果」圖文並茂在網上曝光後,輿論狠批地方官員漠視民怨, 驚動官方。市長孫明近日被責令辭職,並被追究責任。


類似老百姓向父母官下跪請願的新聞,幾乎每天都在神州大地上演。有雲男兒膝下有黃金,只 跪蒼天和娘親,到底是什麼原因讓老百姓一次次地向父母官下 跪?

跪求政府的傳統,在中國由來已久。古代老百姓在地方遭了不白之冤,只能長途跋涉上京告狀,攔官轎下跪 喊冤 (think:- old folks begging Hisa/Najib for citizenships),若有幸碰到個清官,的確可以請官老爺主持 公道。

如今,無論是上訪還是叫屈,民眾之所以來到政府部門求助,顯然也是因為常規救濟通道都已被堵塞。如果 到了衙門還是申訴無門,他們就只能下跪,希望得 到同情和幫助,也說明他們還對政府抱有信任,希望用合法的方式解決問題。
如果說在古代,百姓見官下跪是符合封建時代的倫理綱常,


那為什麼今天的人民政府還要它的人民下跪?

更何況很多時候,這只 是民眾的一廂情願,悲情一跪 並不保證就能感動官員和政府。否則1989年六四事件前,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前跪諫的學生,也不會因領導人不 出來接諫書而徹底對政府絕望,造成最後天安門廣 場變成學生的墳場。
中國總理溫家寶早前撰文懷念中共已故總書記胡耀邦,講述他當年陪同胡耀邦在春節前後出訪貴州、雲南、廣西貧困地區的往事。胡耀邦曾說:「領導幹部一 定要親自下基層調查研究,體察群眾疾苦,傾聽群眾呼聲,掌握第一手材料。對擔負領導工作的人來說,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實際。」
溫家寶一直把老長官的教誨銘記在心,出任總理後每年過年都到農村、礦場、工廠向基層民眾拜年,考查民情。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是如此。比起胡溫兩位 無時無刻心繫人民的領導人,那些讓老百姓跪在門外的地方官員,能不羞愧?


要知道,官員吃的是老百姓的俸祿,是人民的公僕,為人民服務是天經地義。辦好了事, 是分內之責,無需感謝;不辦事或辦了壞事,理所當然應該受到批評 或懲戒。可悲的是,這些「常識」對許多官員來說是,只是天方夜譚。

宋育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