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4, 2010

中國真的是一個世界強國了!



我們對於暴發戶的批評,在中 國一個本來十多億貧民的地方,忽然躍升儲備2萬多 億元的國家,

有財冇品,

極權獨裁,又為了要掩飾這種不堪,不惜殘民造假,謊話連篇,倒頭來只有換來世人嘲笑,奉勸那些盲動愛國人士,要真正愛這個國家,不 是盲目的為其失誤辯護,而是要認清事實,加以監督,口誅筆伐,盡一己中國人的責任.




熱烈恭賀中國以面不紅,眼不眨,耳不赤的驚世超級大國形象向世 人 展示其抄襲力量


上海世博歌曲《 2010等你來》被揭發是抄襲日本歌手 13年前作品之後,又有人發現,世博中國館建築,以及吉祥物「海寶」,也有抄襲日本建築大師安籐忠雄作品與美國黏土動畫人物 Gumby之嫌。中國造假之風藉世博走向世界。美國女記者昨在世博記者會舉證。 台灣網友一語中 的:中國體現了「山寨大國的實力」。
歌曲的抄襲是難以否認了。因為《 2010等你來》與岡本真夜的歌《不變的你就好》有 97%的相似度,新加坡音樂人顏毓添仔細比對兩首歌後說,從第一個音符到最後一個音符都幾乎一樣,「肯定是抄的」。世博的回應忙說這首歌不是「世博主題 歌」,而只是世博的「階段性歌曲」,意指這首歌是為了倒數 30天所作的推廣歌曲,開幕日 5月 1日之後,就不用了,也就是不要「等你來」了。但世博主題歌是甚麼?而為甚麼這之前中國官方媒體又熱播這首歌說是「被欽點為 2010上海世博會序曲」呢?


至於中國館這個建築物和吉祥物海寶,則已成定局,很難被當作「階段性」的物體了。而且建築物和吉祥物,只是與被懷疑抄襲的原物體相似度高,不似歌曲那樣音 符、旋律均相同,很難咬定是「抄襲」,因此世博方面也就沒有回應了。


筆者比較了有關建築物的照片,世博中國館與 1992年西班牙塞維爾世博會的日本館有相似之處,而與 2006年日本建築師高松伸發表的木構架建築的概念圖片就極為相似,很難說世博中國館的建築意念不是從日本建築師的意念而來。也有學者認為日本文化受唐朝 影響甚深,中國館的建築概念也源自唐朝。然而,唐朝的建築概念在中國已經斷層,而在日本則有所傳承。因此,雖都源自唐朝,但中國館襲自有唐朝傳承的日本建 築大師的作品,應無疑義。


至於吉祥物,筆者也比較了海寶與 Gumby的照片,確有頗大相似度。不說抄襲吧,至少是模仿之作。

諷刺的是,上海世博參展者知識產權服務中心剛於 4月 15日正式啟動,而第一個幾乎可確定侵犯知識產權的,就是世博自己欽定的歌曲,而中國館建築與吉祥物也有侵權嫌疑。


世博的抄襲大戲被揭發後,內地網民紛紛以「惡心」、「頭暈」、「丟臉」、「白癡」來形容主辦當局的遴選把關不力。但深層次去看,則不能怪罪主辦當局。真正 的問題出在政風所帶來的整個社會風氣。


中國政治一片造假之風。統計數據造假, GDP造假。國家統計局說 2009年房價上漲 1.5%,土地勘測規劃院說 2009年全國住宅平均價上漲 25.1%,同是政府機構,兩個數字相差如此之大,哪個才是真?王家嶺 煤 礦的救援奇蹟涉嫌造假。胡錦濤說全國人民選他當國家主席,也是公然造假。在政治假風吹襲之下,社會上的假酒、假藥、假食品、假奶粉、假飲料以至假文憑、假 論文、假教授、假發明大為流行。中國真的成了一個山寨大國。世博正正展現這山寨大國的實力。有幾樣抄襲的東西對山寨大國來說是很正常的事。


其次是政治上對自由的扼殺。沒有言論自由、學術自由、表達自由就沒有創意。愛爾蘭作家 George Moore( 1852-1933)說過一句話:「你畫多糟沒有關係,只要不和別人糟得一樣。」創意來自個人自由的獨創性,多糟的創意也是獨創,也值得鼓勵。而在沒有自 由的社會,北韓十萬人演出的《阿里郎》也是不具創意之作。


其三,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之最大特色,就是在「一切向權看」的基礎上「一切向錢看」。「向權看」扼殺思想自由、閹割獨創性,任何有思想的人都要放棄獨立 思考跟從中共的主旋律;「向錢看」就是鼓勵以抄襲、竊取知識產 權 來牟利。權錢社會不鼓勵獨創。


以上三個因素,造就「權傾一切」、「錢傾一切」的大國,必然是抄襲大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