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诚信为本”

中国影子金融危机四伏



山西汇铂金投资公司(Shanxi Platinum Assemblage Investment)紧锁的大门上方,几个毛笔字写着“
诚信为本”。最近,它的下方出现了警方贴出的一则通知,让来访的投资者前往当地派出所,提交与该 公司有关的证据。
最近几天,在华中山西省的省会太原,
投资者正蜂拥赶往汇铂金的各个分部,原因是有传闻称该公司无法兑现其到期理财产品。这些理财产品曾许以14% 到18%的年化收益率。与此同时,有关公司主管已潜逃、部分城市分公司已关门的谣言也在四处传播。
这一事件凸显出潜伏在中国影子银行体系边缘地带的金融风险。
在这个领域中,高收益理财产品与地下借贷间的界限已十分模糊。中国政府仍然不允许出现 违约,在这样一个金融体系中,人们会产生一种预期——即便高风险信贷也有隐形担保,从而放大了这一市场中的道德风险。
在该公司紧锁的大门外,一名穿着工装,
戴着针织帽的王姓老人表示:“不知道他们把钱拿到哪去了。我对担保业务其实不了解。但他们的墙上可是挂着营 业执照的。”
据官方媒体估计,在汇铂金倒闭案中,逾1亿人民币(
合1600万美元)投资可能面临难以收回的风险。这在此类案例中不算巨额。不过,今年发生的一 系列类似事件表明,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银行业以及信托公司等主流非银行借款者减少放贷,企业对于资金的渴望越来越强烈,也就为兜售理财产品的 皮包公司创造了温床。
今年3月,
江苏省盐城市的储户曾急切地从农村信用合作社中提出存款,但被告知合作社已出借了所有资金。这种农村信用合作社运营方式与银行类似,法 律上却能免受流动性监管的制约。分析师表示,许多合作社设立的目的本来是向农民贷款,实际上却把资金投入了房地产。
汇铂金将客户资金投向了何方尚不得而知,
不过中国影子银行的资金中很大一部分都流入了房地产。对于利息往往超过20%的那类贷款而言,房地产是能 够支付如此高昂利息的极少数产业之一——起码直到最近都是如此。
据国内媒体报道,另一家担保公司河南新乡腾飞集团(
Swiftly Soaring Investment)的理财客户周日封堵了新乡市的一条街道,以抗议一款理财产品未能按合同偿付。据国家级报纸《中国经营报》(China Business News)报道,这款产品吸纳的投资很多都被用于收购地产。目前,记者尚未能与腾飞集团取得联系。
去年底,包括银监会、
中国央行和商务部在内的八家政府机构曾发布通知,就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中存在的猖獗违规现象提出警告。
通知称:“近期,一些地区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数量激增、
业务混乱等问题日益突出,大量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不经营担保业务,甚至从事非法吸收存款、非法 集资、非法理财、高利放贷等违法违规活动,风险事件和群体性事件频发,对有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就在上周,汇铂金在太原的分公司仍在运营。不过,
公司员工告诉投资者,公司正面临资金短缺。此外,他们还表示公司虽然仍会支付每月利息,却无法偿 还到期产品的本金。他们要求投资者将投资续期,并承诺本金将于明年五一长假前归还。但到了周日,办公室大门被从外锁上,门上出现了警方的通知。
站在派出所外的投资者在接受采访时,
均表示他们对买入的投资产品没什么了解。一位负责记录投资者口供的警官则拒绝置评此事。
一位刘姓投资者表示:“推销员说他们老板有关系,
还说他有一个鞭炮厂和一家旅馆。他们一直给我们看各种项目的照片。这有个超市,那有个旅馆什么 的。”这位男士总计投资了5.4万元人民币。
不过,投资者缺乏警惕心,或许也可以原谅。贷款协议上写着,
投资者“不会承担任何风险”,还写着“所有潜在风险”均由借款人承担。
汇铂金官方注册类型是“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专家表示,
这种类型的企业处于监管无人区,能够规避必要的审查。
虽然名义上许多监管机构都应为监管这类公司负责,
实际上反而导致没有一家机构真正承担监管责任。
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山西省金融工作办公室(Financial Affairs Office)官员表示:“如果是非融资性担保公司,
它的监管与我们无关。”他把相关问询都导向山西省商务厅。然而,一位商务厅管理部门的官员却表示,非 融资性担保公司不在其职责范围之内。
尽管门上贴着警方通知,
目前仍不清楚汇铂金销售投资产品的行为是否存在任何不法之处。目前,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是允许在借方和贷方之间扮演中介角色 的。
在英国《金融时报》看到的文件中,
与投资者签署贷款协议的借款方是陕西农信万家商贸有限公司(Shaanxi Nongxin Wanjia Commercial Trading)。该文件还附有一封保证书,汇铂金在保证书中承诺,如借款方无力偿还,汇铂金会将本金返还出借人。
然而,农信万家的网上资料显示,汇铂金是农信万家的母公司。
如果这一信息属实,那就意味着该公司实际上在为发放给自己的贷款作担保。
目前,记者尚无法与农信万家和汇铂金取得联系。

就在冒着严寒从警察局走向信访办之时,
投资者们讨论着如何刺激政府采取措施。在中国,信访办是民众试图解决各种投诉的传统渠道,不过上访很少成 功。
一位米姓投资者表示:“我们打算明天早上在公司办公室门外抗议。
我们会举一面很大的条幅,再把路堵上。那样警察就会过来,政府就会注意到我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