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6, 2014

阿里巴巴背面的党二代

揭秘阿里 巴巴 除江刘陈 还有军方太子党背景
——纽约时报揭秘阿里巴巴 军方太子党背景


“谁的阿里巴巴”。只是媒体对江志成在资本市场运作有所禁忌,不敢提及和深入追踪。除江家,刘云山家,陈云家之外,阿里巴巴与中共军方的关系 密切,公司的新任董事张连阳不但是解放军的少将,而且是开国中将、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的次子。

在中国取得巨大成功的私人企业阿里巴巴,在国企占主导地位的中国是鹤立鸡群。但实际上,阿里巴巴与中共军方的关系密切,公司的新任董事张连阳 不但是解放军的少将,而且是开国中将、前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上将的次子。

纽约时报网站14日报导,阿里巴巴本周在美国的上市受到极大关注,将是美国最轰动和和最令人瞩目的一次网路公司上市活动。也因为此,阿里巴巴 公司结构也受到各方仔细检视,包括董事成员背景。

纽时报导指,张连阳离开军界后,今年4月以来,他以阿里巴巴董事的名义频繁露面,出席阿里巴巴所属企业的许多活动,如中信21CN的电子营销 与医药资料的商务应用,他的妻子陈晓颍是中信21CN的副董事长。

今年1月对中信21CN的收购,凸显出阿里巴巴与中国太子党菁英阶层的密切关系,也让太子党菁英从中获得巨大的商业利益。例如,阿里巴巴在1 月宣布以1亿7000万美元购买中信21CN后,中信21CN的股票爆增七倍,陈晓颍的个人股份资产也增加到5亿美元。

纽时指,商人攀结政治势力本非错事,世界各国皆然。在中国,商界高管与政治菁英经常是同一圈子的人,这种关系在获得执照许可或是达成交易向来 非常重要。但这种政商关系如果都没有适当公开,通常让外界对公司的运作与透明产生很大质疑。在中国,高层官员通常没有公开财产,政治菁英因为 买卖股票或是并购而赚大钱。

报导指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阿里巴巴对中信21CN并购桉的背后人脉关系知情。阿里巴巴早先宣布,收购中信21CN完全是商业行为,宗旨是 在医药和健保领域设立技术标准,因为中信21CN拥有庞大的医药产品资料库,阿里巴巴的收购完全是按市场规律办事,没有任何政治因素。

许多投资公司认为阿里巴巴与官二代和官三代有联系,认为他们拥有公司的股票,但阿里巴巴试图撇清传言,公司今年7月声明说﹕「外界认为我们公 司的背景广泛深厚,但实际上根本没有。过去和现在都没有任何背景,今后也不会有。」世界日报

事实上,过去几年阿里巴巴一直为上市铺路。去年九月,阿里巴巴完成对雅虎七十六亿美元的股份回购,以六十三亿美元及价值八亿美元的阿里集团优 先股,回购雅虎持有的阿里集团股份的百分之五十。透过回购,阿里集团还引进了“国家队”投资者。参与雅虎股权回购有两家国家级企业:中国投资 有限公司和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中投”直属国务院,资金来自国家外汇储备,是目前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国开金融”是国家开发银行旗 下、负责股权投资的子公司。国发银行的董事长及党委书记陈元,是邓小平时代二号人物陈云之子。

参与回购的还有中信资本和在二零一零年在香港成立的博裕资本。中信资本的母公司是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创办的老牌中资中信集团,曾任集团董事长十 一年的王军是中共开国元老王震的次子。负责集团旗下基金操作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则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 山之子刘乐飞。

\江泽民的嫡孙 江志成



2009年6月4日,江志成在哈佛大学参加毕业典礼

年轻的博裕资本是个在香港注册的私募基金,来头更大,五个合伙人中包括中国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嫡孙江志成。小江是江泽民长子江绵恒的儿子,小 名“毛头”,洋名Alvin,毕业于哈佛大学经济系,曾任职高盛,年仅二十七岁。他为人低调,但是不寻常的背景令他和博裕投资进入了国际媒体 的关注视野。江绵恒曾任中科院副院长,业务遍及上海关键的经济领域。

博裕另三位重要合伙人包括曾任德太投资(TPG Capital)亚洲董事总经理、联想集团执行董事马雪征;曾任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的张子欣和前Providence Equity Partners合伙人童小幪等。

博裕登场,声势不凡,首期私募投资基金集资十亿美元,投资者包括新加坡主权基金澹马锡(Temasek)和香港的李嘉诚基金会。今年内将推出 第二期,计划筹集十五亿美元。顺带一提,博裕的重点投资,还有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亚洲周刊在早前关于美国中央情报局前雇员斯诺登 的报道中称,信达“是连结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与中资机构及背后的中国高官子女的商业节点”,它是二零一零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发起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二零一二年,信达引入四家战 略投资者,其一便是参与此次阿里巴巴融资的中信资本。凯雷集团是斯诺登的东家博思艾伦(Booz Allen Hamilton)的母公司,与美国情报产业关系密切。

两家“国字头”企业加上两个与红色后代关系深厚的公司,占阿里巴巴集团的股权只不过是百分之五点六,但这组合已为中国媒体带来巨大悬念,纷纷 猜测马云的盘算。这包括《第一财经》“国家队入围阿里,回购资本盛宴背后”,《创业家》“马云的阴谋与阳谋”和《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谁的 阿里巴巴”。只是中国媒体对江志成在资本市场运作有所禁忌,不敢提及和深入追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