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3, 2010

中國人早有馬列的思想指 導,不再需要美國人來指點


畢菲特和蓋茨一起向中國億萬暴富施壓,要他們把財富捐給窮人。

兩大美國富豪圍堵,像文化知識份子說的,即刻就「佔取道德高地」。中國崇洋親美,以會見蓋茨畢 菲特一起午餐為榮。平時捐幾萬美金,為了拍一張合照,但看見蓋茨們這次是來向自己施壓「共產」的,紛紛落荒而逃。

蓋茨畢菲特來挑釁,想把美國的慈善文化霸權,強加在中國人的頭上,像向中國人推銷議會民主,用 心險惡,大家要小心。

「慈善文化」,是西方耶教的產物。耶教有「什一律」:把財富的十分之一獻出來,貢獻上帝。希伯來書說得明白:「你們的義,若不能勝過法利賽人 的義,就不能進天國。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

然後在新約福音裏,耶穌五餅二魚,帶頭表演慈善捐獻的典範。

很明顯,慈善( Charity)和捐獻( Donation),是西方富人和中產階級在耶教文明的人性背景之下的價值觀。

中國的孔子雖然也講「仁」,但這個仁字,很抽象。從天地不仁,到 為富不仁,孔子沒有像耶和華和祂的兒子耶穌一樣,在舊約和新約裏,或扳起一張臉孔嚕嚕囌囌教訓,嘮嘮叨叨示範,有了財產,怎樣要捐出來。

佛教反而講布施,布施還有大小,就是 Charity,但一來佛教由印度傳來,也是兩千 年來的「印度文化霸權」,二來佛教不是主流。儒佛道,儒家才是老大

因此,遠東的公共知識份子,特別是香港的文化人,以美國左派知識份子維護第三世界弱勢的立場,從「文化深層」,結合「國際視野」,就要理性地 提出錚言:蓋茨和畢菲特,在文化上,是來欺凌亞洲人的。慈善、捐 獻,從來不是中國國情,這是個文化大議題。武力的打土豪、分田地,反倒一度是國情。論怎 樣慈善而共產,即使要模仿洋人,中國人早有馬列的思想指導,不再需要美國人蓋茨畢菲特來指點。


今天他教你慈善,明天就叫你普選。抗拒美國霸權,從麥當勞到蓋茨畢菲特,要全方位,千萬不要鬆懈。蓋茨們叫捐錢,也不懂中國人的文化。如果宣布捐五十萬美金,就奉送一家大小的綠卡,再捐五十,連表親堂兄弟也 有,一定滿堂吉慶,哪裏會跑個精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Note: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